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卫生监督所:转变观念提升监管效能 推进监督执法高效开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24 18:15: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水平,确保执法监督工作走深入实,不断提升公共场所服务水平,展示卫监卫士蓝盾形象。内乡卫生监督所加强综合监督体系建设,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不断推进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持续、高效开展。

  党建引领阳光卫监,争当时代健康先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常学、深思、实做上下足功夫,坚持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每日自学、党史知识每周线上竞赛、新思想和新理念每月集中学的模式。坚持用事业凝聚人心,始终围绕卫生监督主责主业聚焦用力,并以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为抓手,严格规范行政检查、行政调查、行政处罚、在线监管等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用语,亮明党员身份,确保所有执法工作在阳光下进行。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内练筋骨、外树形象作为党建品牌深化活动的根本着眼点。党员们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户结对等社会公益活动。推广党员志愿服务经营对象联系卡,亮出党员卫生监督员服务承诺。利用卫生监督专业优势,开展“你点单我服务”、“结对社区水质检测”、“职业病危害入企宣传及问题解答”等具有专业特点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处处展现卫生监督阳光健康形象。

  常态化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按照“平战结合”原则,统筹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督工作,集中对医疗机构、疫苗接种单位、核酸检测机构、公共场所、学校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督导检查,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监督执法责任。聚焦关键环节风险点,紧盯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管理、消毒隔离制度执行、医疗废物处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执法检查,做到人人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出示健康码与行程码,严格落实人员实名登记。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切实消除卫生安全隐患。

  卫生监督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推进综合监督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发挥“互联网+综合监管”平台作用,及时推送并梳理医疗卫生行业中高风险监管对象,强化精准监管;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监管”工作,重点在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建立信用等级分级分类监管机制,促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制度,通过现场核查、书面核查、定期检查等方式检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医疗机构履行主体责任。

  开展专项整治,净化医疗市场。一是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和治理医疗诈骗、整治养老诈骗、虚假广告、欺诈骗保等行业乱象;二是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活动,对群众投诉多、问题突出的医疗美容机构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整顿医疗美容行业领域违法违规乱象;三是开展消毒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部署对零售药店、母婴店、婴幼儿洗浴等经营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抽检,及时向社会公示不合格产品及企业信息;四是开展有机溶剂职业病危害专项检查,排查确认使用有机溶剂用人单位分类名单,督促使用有机溶剂用人单位填报自查报表,进入操作车间实地检查工作场所职业病防护安全管理情况、通风排毒设施设置、运行及维护情况,查看劳动者个人职业病防护用品配备、发放使用、管理情况等;五是开展“五小”行业专项整治,建立详细“五小”行业监管对象资料库,做到有店必走,绝无遗漏,各责任人在各自责任区块排查摸底,并对店内卫生情况做好记录,发现问题的必须责令整改,对于无证经营者责令其立即停止营业,限期办理卫生许可证。六是对用人单位进行职业卫生监督检查,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合监督执法方式,分为现场检查和资料审阅两个部分,查看用人单位是否按规定设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以及建立、公布、落实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情况,改善工作场所职业卫生条件,切实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合法权益。

  监督执法水平持续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公正;强化行政处罚案卷质量控制审查,开展监督执法案例评查及交流,推选优秀案卷和办案能手,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办案水平;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开展行政执法现场情景模拟比赛,演练设定了执法人员文明用语、亮证执法、履行告知义务、全程摄像、现场取证、确认违法事实、依法先行登记保存等检查点,再现执法现场真实场景。演练中,执法人员均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现场处置,充分展现出执法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比促学,以学促干,全面提升监督执法水平。(王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