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内乡:强产业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1-29 11:31:33   来源:河南日报

  眼下,走进内乡县夏馆镇万沟村,万亩山茱萸喜获丰收,一颗颗红色的“小精灵”跳跃在山野间,晶莹剔透、娇艳欲滴,药农们忙着采摘,一派红火的丰收景象。

  万沟村是该县北部山区的一个深山村,山茱萸、天麻等中药材资源丰富。该村围绕山茱萸这一特色产业,通过“支部+农户+合作社”模式拓宽致富渠道,年产山茱萸20万斤近500万元,户均增收2万余元,已成为村民们的生金“良方”。

  “抓产业,活经济,促增收。”该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剑说,今年以来,他们做深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兴业态丰。该县持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建立月季花、菊花、核桃、油桃、猕猴桃等特色林果和花卉产业基地35万余亩,形成了“两花三桃多元果”的产业布局,培育打造了金钗石斛、郦邑贡菊、马山牌核桃油、伏牛山猕猴桃、杨沟柑橘、粉贝贝、大卫王子等特色农业品牌,建成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基地9个,高标准推进创建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和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强化资金扶持、搭建平台载体、大力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多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已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447家、家庭农场1098家。

  稳产业促就业。该县在就业上,通过扶持产业发展带动、提升就业能力培养、采取保障措施扶持等“三个一批”,带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劳动力就业1.8万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累计培训劳动力2.83万人。同时推进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多能互补一体化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强县富民产业,带动群众就业稳步增收。

  强基础增活力。该县整合衔接资金2.21亿元,建设项目139个;开展“四查四促”专项行动,分类深化帮扶提升,促进项目提档升级,发挥更好的联农带农作用;实施“新乡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102个村基础设施建设、默河治理以及中小学改造扩建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提升搬迁安置点的基本公共、就业和基层党建等服务水平,全县2547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支书大比武”等活动,积极创建“四美乡村”和“五美庭院”,推动乡村基层治理走深、走实,让环境更优美,让乡村更宜居。

  兜底保障有温度。该县牢牢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教育补贴;大力开展“金秋圆梦”行动,为870名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县财政拿出625万元资助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加医疗保险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继续执行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房屋动态监测机制;维修安全饮水工程点191处;坚持筑牢特困群体“救助网”,发放各类兜底补贴资金9685万元,78所“四集中”机构使全县1645名重残重病患者、孤寡老人等兜底群体生活无忧,让兜底保障更有温度,让群众更有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添助力。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和遵循。当前和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县域经济,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打造‘优势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的农业现代化内乡模式。”内乡县委书记张智广说。(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