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专项巡察找准症结 以巡促改送法惠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07 18:36: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委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县委第五巡察组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送政入企等形式,精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解决问题,受到了企业的拥护和好评。

实地走访找问题。在实地走访中,巡察组了解到有的企业因专业知识匮乏,常发生用工方面的纠纷,给企业正常运行带来不少困扰,甚至出现企业“一元官司”维护声誉的诉求;也有企业因缺少专业指导,在办理相关许可证时走弯路、花冤枉钱,费时费力,许可证仍然“难产”等情况。巡察组把这些问题归类后逐一反馈给相关部门,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督促职能部门立行立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闭卷调查问实情。内乡县委第五巡察组结合营商环境二级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密集的“两镇一区”和22个涉企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征求企业意见,找出企业办事“难点”和“堵点”。这次调查采用“闭卷”调查,企业负责人独立完成调查问卷,然后用事先内置于档案袋内的封条密封,巡察组负责回收。这样确保了调查全程保密,打消了企业担心说实话、说真话遭秋后算账的顾虑。

以巡促改见效果。职能部门在接到巡察组的整改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自行查找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的不足,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围绕企业容易忽视的地方、常犯的小失误、易出错的方面,巡察组将《企业用工的劳动法律法规风险及防范建议》《工伤认定流程》《开办企业全流程服务指南》《食品经营许可证服务指南》等专业知识300余份宣传彩页,随同调查问卷一并发放到企业手中。送法入企,对症下药,惠企发展。

短短一个月时间,第五巡察组共走访企业39家,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收集各类情况信息150余条,通过及时梳理和反馈,推动解决企业难点堵点4个,不但优化了营商环境,而且实现了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别晓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