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举办“一担一金四制“培训班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08 08:43: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内乡县人社局为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与县住建局联合在安泰荣盛公馆项目部,对在建工程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负责人及劳资专管员中,举办了落实“一担一金四制”培训班。

一担:全面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督促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要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向施工总承包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在建设单位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施工总承包单位支付工程款时,担保单位按照保证合同约定向施工总包单位代为支付工程款,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一金:全面推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督促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施工合同的比例2%存储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四制:1、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督促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先与农民工签定劳动合同再进场,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立用工管理台账、劳动计酬手册,全面记录施工现场作业农民工的身份信息、劳动考勤信息、工资结算信息等。2、开设并运行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制。督促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在项目所在地银行开设并运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督促建设单位每月向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拨付人工费,施工单位专项用于支付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3、全面推行分包单位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银行代发制度。督促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分包单位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在项目部公示并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与当月工程进度等情况一并交施工总承包单位,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银行代发工资。施工总承包单位根据分包单位编制的工资支付表,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支付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卡中,并向分包单位提供代发工资凭证。4、全面建立维权信息公示制。督促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明示下列事项:①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及所在项目部、分包单位、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劳资专管员等基本信息;②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等基本信息;③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申请渠道、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信息。

据悉,这次培训班全县共有34家企业52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住建局领导从当下疫情形势及现实工作等方面,结合实际的欠薪案件、工程项目中的纠纷,向企业讲述落实“一担一金四制”的目的和意义。并结合材料清单,重点向各企业讲述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监理单位等需要准备相关材料,如何办理开工手续、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户、公示、企业相关材料整理存放等做了详细培训,此次培训为杜绝欠薪行为发生,切实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