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响鼓重槌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08 11:17: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贯彻落实11月底全县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暨大抓落实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内乡县统一安排部署,自12月第2周开始,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会审、层级管理”的方法,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委(县委营商办)对全县营商环境31个一级指标、牵总的24个县直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联合督察。

1941905442

此次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工作,旨在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对照指标任务推进、省市评问题整改、创新事项“三项清单”,逐单位、督进度、查问题、挤墙角、疏堵点,以解决问题重则提升的高压态势,打通各责任单位的思维模式,以思想转变强化作风建设,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推进全县营商环境各项考核指标优化提升,确保年底省、市考评争先创优、更加出彩。

webwxgetmsgimg

提升政治站位,聚力大干快上。从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到全市三季度监测评估,内乡各方面工作面临着严峻形势和新的挑战。尤其是营商环境优化要快马加鞭、大干快上。12月上旬,全市四季度监测评估即将展开,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迫在眉睫、时不我待。各单位务必要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各种挑战:一是县委县政府决心很大,力求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根本症结,意在破堵除淤。举全县之力,采取了包联监管、专项巡察、暗访曝光等强有力的手段,重抓重推营商环境建设。县政府本月初专门组织营商环境指标工作调度,逐个指标挤墙角、追进度。二是爬坡过坎攻坚压力大。通过前期梳理“三张清单”发现,各指标在工作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短板。各单位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作战、合力攻坚,以过硬的作风,抓紧适应现在营商工作的高强度、快节奏。三是思维定式转变阻力大。多数承担考核指标的部门,当前最大的问题存在于思想上、观念上、作风上,在最后的冲刺时刻,如有我行我素、跟不上工作节奏,县纪检、组织部门将启动问责机制决不留情。

webwxgetmsgimg (1)

精准疏导堵点,凝聚攻坚合力。此次县联合督察带着问题赴24个一级指标承担单位,依照清单对堵点难题,明责问效、查出堵点、追究问责。在抓实问题整改方面,要通过“五看督察法”,即:一看问题根源挖得深不深;二看任务分解究竟细不细;三看方法举措实不实;四看工作进度快不快;五看对标政策和先进差距大不大。在抓细责任分工方面,主要督察牵头单位职能发挥是否到位,提升方案是否逐字逐句分解到单位、明确到人,配合单位是否主动作为。在抓好过程管理方面,力求用各环节工作高质高效闭环完成的全过程管理,来保障最佳结果、终极目标的实现。

webwxgetmsgimg (2)

正向激励进位,反向倒逼惩处。县委县政府专门针对年底省营商环境评价、市四季度监测评估,实施激励机制,制定了奖惩措施。根据年度考评结果,位居省、市第一方阵的牵头单位、主要配合单位,按照享受的文明单位待遇,给予3个月等额奖励;并且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干部调整任用上予以倾斜。反之,位居省、市第三方阵的牵头单位、主要配合单位,扣罚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奖金;取消其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业务专干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且由县纪委监委约谈其主要负责人,根据问题线索,对分管领导、业务专干等相关人员进行党政纪处分,且奖惩中提到的主要配合单位,由营商环境一级指标牵头单位确定。为此,县派出的四个督察组领导反复强调,各单位要始终保持警示和清醒,利用有限时间、抓住主要矛盾,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推进力度,用系统观念、过硬作风、扎实本领,力争推进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省、市第一方阵。(刘琦超 赵 邦 袁 见)

 

 webwxgetmsgimg (3)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