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竣工有关信息

内乡县工程建设项目实现首次“验收即发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12 14:57: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2月9日,河南省内乡县竣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内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改区域综合出证窗口,一次性领取了内乡县某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土地核实意见确认书》《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凭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书》《不动产权首次登记证书》和分户《不动产权证书》。这是内乡县首个通过“验证合一”模式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分户登记的建设项目,“验证合一”新模式在内乡县落地实施在河南省尚属首次。

  为了进一步解决项目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多部门跑、流程繁琐、时间长等问题,内乡县住建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积极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验收备案和不动产权登记需求,并积极联合内乡县规划中心、人防办、税务、房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对有验收备案和不动产权登记需求的企业全程进行“一对一”的服务指导和帮办代办,全面打破以往联合验收备案、不动产办证互为分割的传统服务模式,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企业跑”为“部门动”,内乡县工改办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改区域窗口对联合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进行优化,设置“验证合一”综合服务专窗,建设单位只需对接专窗,即可办理联合验收备案事项,在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备案后立即完成不动产登记,实现“验收即发证”。

  内乡县创新实施“验证合一”新模式,既打通了项目联合验收备案到不动产分户转移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又大幅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极大地助力了企业早交房、群众早日搬进新家。

  “验证合一”新模式是指住建局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对工程建设项目主体验收、建设工程规划土地核实、消防验收、人防验收核实、竣工验收备案、权籍调查、不动产首次登记、税费缴纳、房屋预变现、不动产分户转移登记等相关事项,综合运用前置预审、容缺受理、数据共享等措施,实现联合验收备案和不动产权转移登记一次申请、并联办理、同步发证,实现并联审批一天出证,验收即发证。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