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锚定营商环境六最目标 联合督察靶向发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12 15:11: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进入12月份以来,内乡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营商环境联合督察,主要是保障各单位抢抓有限时间,抓牢主要矛盾,快马加鞭大干快上,重点从战术上破题思维、佐证规范等聚力攻坚,迅速扭转以往工作被动局面,高质量应对即将开展的全市四季度监测评估及省域营商环境年度评价。

  当下,营商环境工作涉及各行各业,任务多重交叉、区域竞争激烈、压力持续增强。面临以上严峻形势,此次联合督察要求抓住主要矛盾,把稳本质核心,明确目标方向,力求质量效果。

  抓营商环境的核心惠企便民。实现“六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其本质核心在于服务,关键手段是降低成本、提高时效,从而做到惠企便民。为此要求各部门业务,只有牢牢抓住并围绕这样的核心内涵,以系统性的观念来开展具体实践,才能实现与营商环境的有效衔接,也能解决不知道自己怎么干的思想桎梏,更能从推进指标的设计上,打破单位内部科室的壁垒、行业部门的界限,明确各科室、各部门任务,从而锚定目标协同发力。

  抓工作推进的核心明责强责。此次营商环境联合督察反复强调,一个指标的高质高效推进,少不了多个部门间的良性协作。作为指标牵头单位,要抓住工作推进环节的核心,做好任务分解,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将具体任务颗粒化,明确单位和分管领导、责任人,交办督促,切实问效,从而保证指标所涉及的配合单位能够知责明责、担责强责、履责尽责。

  抓省市考评的核心提升满意度。特别是近两年在省、市营商环境考评中,市场主体满意度占据的比重不断加大,已经提高到了综合成绩的50%;全市市场主体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常态化2个月开展一次,满意度的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这符合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让市场主体满意,要求根据各部门实际,本着“惠企便民”的原则,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多措并举施策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在内乡县营商环境联合督察中,要求对接政策抓好落实。一抓问题整改的落实。历次省评价、市监测后,第三方都会根据政策导向和先进地区经验,按照“前沿距离法”的评分原则,对各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衡量,反馈具体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根源找准症结,以有解思维带动难点和堵点的突破。二抓提升任务的落实,体现在任务落实的全面性和丰富性上。三抓改革创新的落实。各单位要在加大新闻宣传的同时,及时汇集制度文件,对照任务举措,按照“一个改革事项、一套操作规范、一个应用场景、一套监管措施”的要求,找准切入点实现创新突破。同时强调,聚焦过程强佐证。营商环境的考评,要杜绝出现以“一张说明、一张截图”来上传佐证的现象,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过程管理,形成高效闭环的工作流程:事前要有谋划设计,事中要有推进体现,事后要有总结提炼。号召全县上下切实树立起“一盘棋”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冲刺、奋力实现营商环境跨入省、市考评第一方阵的宏伟目标。

  据悉,截至12月9日下午,以内乡县纪委监委牵头牵总,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既挂帅、又出征,组建的组织部、县发改委(营商办)4个联合督察组,对承担全县31个一级考核指标、涉及到的24个牵头单位全部联合督察一遍,各单位重视程度高、营商环境氛围浓、难点堵点问题破解多、特色亮点工作挖掘深,达到了超预期的优化质量和社会效果,深受各界人士一致好评。(周君晓 刘琦超 袁 见)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