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俯身皆为民生事 “三小”整治保平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12 15:19: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来,我帮你”,市民李先生边说边俯下身来,和正蹲在地上拆除地钉的内乡县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一起,将“潜伏”在县衙广场东北角的一颗地钉连根拔起。

开展拆除地钉行动只是内乡县城管局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内乡县城市管理局时刻关注市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更加注重城市管理的“细枝末节”,创新服务载体,实施专项行动,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以微举动落实精细化,内乡城市管理正以“绣花般”精准精细,持续提升市民群众对城市的归属感和幸福度。

小细节,催生大文章。“老袁,你的脚怎么了?”正在县衙周边执行常规巡逻执勤任务的县城管局执法大队县衙南队负责人赵海燕,发现经常来城市驿站反映问题的修表匠老袁走路一瘸一拐的,遂上前关心的询问。“让地钉给划了一下,鞋都划破了”,老袁随口一句话引起了赵海燕的注意。小地钉可不是小事情。赵海燕敏锐的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城管进社区活动中,执法人员就城市地钉问题向县衙社区及沿街商户代表进行详细了解。地钉,原本是用来固定公共设施的,可随着设施的迁移或拆除,这些“地钉”被残留在路面上,极易造成行人绊倒、划伤甚至更大的伤害。小小地钉成为危险“地雷”,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不仅如此,在座谈中还了解到,除了这些小地钉,还有个别商户设置在店外的小水池、电力部门为固定电杆设置的小拉线,往往位置隐蔽且占用人行通道,“三小”问题的存在给市民出行安全和城市通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通过座谈了解和公开征求意见,“三小”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且群众反映强烈。民有所盼,虽难必为。“三小”问题逐级上报,引起了县城管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势在必行。

 图片5

小问题,掀起大整治。为全面彻底清除“三小”问题,内乡县城管局党组迅速制定整治方案,划分整治责任,明确整治标准,建立“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三小”整治走深走实。数字化专项采集摸底数。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按照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在开展常态化采集的基础上,组成小地钉、小水池、小拉线三个专项采集小组,重点对城市主要街道、广场、游园等公共场所和商业街区非机动车道、公共空间等区域的“三小”现象进行地毯式排查和高精度采集,并在第一时间立案、派遣、处置。与此同时,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市容执法中队、环卫服务中心等街面执法人员,也将城市“三小”巡查作为日常工作重点,建立巡查台账,逐日汇总上报,由数字化中心统一派遣处置。执法队躬身实践强拆除。在全面掌握“三小”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县城管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以片区为单元,逐街道开展“三小”专项整治。整治行动中,特别是在拆除小水池、小地钉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逐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手持专业拆除工具,化身一线工人,扬锤执钎,切割拔点,碎片纷飞,火花四溅,随着一座座小水池被移除,一个个小地钉被拔出,城市通道豁然开朗,出行之路更加顺畅。图片4

小举动,彰显大情怀。“电杆斜拉线让群众吃了不小苦头”国网内乡供电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告诉城管执法人员,“这些电杆斜拉线都是在城市道路改造之前安装的,随着城市道路的扩建,有的斜拉线固定在人行道上,稍不注意就给行人造成危险”。国网内乡供电公司在接到数字化城管中心的派遣任务后,立即组织工程部门对城区道路上的电力斜拉线进行排查并研究整改意见,对能够移除的电力线杆立即予以移除,对暂时无法移除的采用加设反光套管的办法进行提示警戒,提醒市民注意绕行和避让。在大成路中段,市民王先生私自设立在店门外的洗手池被拆除后,执法人员还联系自来水公司施工人员对外接水管予以封堵和埋存,同时还联系市政维护人员对拆除后的裸露地面进行硬化美化,保证了城市总体观感。“小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累计拆除地钉76处,拆除外接小水池123个,拆除电杆斜拉线7处,加装斜拉线反光套管12处。

“开展‘小三’整治行动,事情虽小,意义重大”,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屈海峰说:“城市管理说到底就是为民谋利,谋的是和谐之利、发展之利、民心之利”。下一步,内乡县城管局将持续坚守为民之基,恪尽为民之责,多谋利民之策,多做为民之事,切实将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型理念贯彻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去,让老百姓在城市管理的实践中体验幸福和满足。(刘天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