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开展乡镇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2-13 09:20:30

内乡县开展乡镇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加快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近日,内乡县法政办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党、副局长齐秀红出席会议

一是开展一次公共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培训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推进基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组织一次执法人员“传帮带”活动。采取集中授课、制作办案指南、提供“教科书式”执法案卷、咨询答疑、下派执法业务骨干、安排乡镇执法人员随队执法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帮助乡镇开展执法工作,指导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尽快熟悉相关业务,掌握执法技能。

三是开展一次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培训会。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21年版)》等文件,熟悉常用执法文书的制作标准、送达方式、如何审批签字等,准确把握立案、调查取证、审批、告知、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的法定时限、工作标准、风险防范等问题,切实提高执法人员规范制作执法文书的能力

四是开展一场示范点现场观摩活动。发挥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组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观摩,通过实地看、认真听、相互比、座谈议的方式,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在观摩交流中感悟行政执法的真谛。

五是组织一次执法人员法治能力测试。结合乡镇执法实际,聚焦一线执法人员履职过程中易发、频发的执法问题,采取闭卷形式,组织开展乡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能力测试。将考试成绩作为执法人员评优评先、执法证件年审的重要依据,对未参加相关培训、能力测试成绩不及格人员通报批评,并组织补考,确保全员参训、人人参考、全部达标。

今年来,内乡县法政办切实发挥牵头主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战实效,围绕拟下放的行政处罚权开展系统性的专业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精心组织推动,着力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确保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权接得住、管得好,促进全县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