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史志工作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20 09:10: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2月16日,内乡县板场乡党委政府代表我县在河南省乡镇志编纂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是南阳市推出的唯一典型。

  近年来,内乡县乡镇志编纂出版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是内乡县乡镇十六志一体化推进经验在全省推广之后的又一次深入剖析基层编纂经验的详细介绍。

  板场乡党委政府在发言中介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省、市政府《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内乡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全县16个乡镇于2014年启动了乡镇志的编写出版工作。板场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编纂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从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突出地域特点、赢得专业支持、解决实际困难五个方面,全力推进《板场乡志》的高质量编纂工作。

  《板场乡志》于2016年5月开始编写。编纂伊始,就得到了南阳市和内乡县史志办专业人员的大力支持。南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乡镇指导乡镇志编纂工作。县史志办提供了《内乡县志》《内乡年鉴》等资料的同时,安排分包联系人员每月到乡里对编纂工作进行详尽的业务指导。在乡编纂工作需要查找往年档案、提供相关资料时,县史志办总是不遗余力、毫无怨言。在《板场乡志》的编写过程中,县史志办联系人员先后11次进行业务指导,审读《板场乡志》4遍,提出了30余条修改意见。2018年12月完成了初稿后,县史志办领导专门在板场乡开了一次座谈会,对板场乡的前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又对乡村发展、教育医疗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并从志书体例、框架结构、基本构成、设计内容等方面对编写规范进行了细致讲解。2019年3月初完成了征求意见稿,发至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编写人员三订篇目,四易其稿。2020年提交市、县史志部门组织评审,终于在2021年10月交付出版社。

  板场乡乡镇志编纂工作经验是我县史志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县广大史志工作者倍受鼓舞,决心在这次会议精神指导下,踏实工作,奋发有为,为挖掘推广内乡县深厚的历史文化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