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诚信

内乡县金融工作局关于在个人信用贷款领域建立对守信个人的激励措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26 08:45: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驻内银行业金融机构:

为增强社会诚信意识,发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区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据《南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宛政〔2022〕2号),深化个人信用积分应用,在个人信用贷款领域对守信个人进行激励,特制定本措施。

一、适用对象

在信用信息评价有效期内,按照南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个人信用积分被评定为信用优秀和信用良好的个人,在本措施中统称为“守信个人”。其中,信用优秀:信用评价指标得分800分以上,一般指有大量守信信息,且无失信信息。信用良好:信用评价指标得分600分以上不满800分,一般指有较多守信信息,且无失信信息,或有少量失信信息,但通过积极履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义务予以修复。

二、具体措施

(一)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同等条件下,将守信个人优先列为信用贷款发放考察对象;若遇到贷款规模紧张时,优先为守信个人配置贷款资金。

(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守信个人开放绿色通道,优化业务流程,尽可能减少贷款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提高贷款审批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引导鼓励银行完善内部政策,积极创新信贷产品,根据守信个人实际需求提供多样化服务,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高守信人在金融服务中的信用获得感。

(四)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执行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给予利率费率优惠,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五)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融资授信上,适当提高对守信个人的授信额度,提供包括存款、理财及支付结算等非授信业务服务,降低客户财务成本。

三、保障机制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激励守信个人工作,有利于加强金融服务供给,降低融资成本,促进全县信用建设水平和金融服务效率双提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信用信息加强对个人信用贷款的金融服务,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实现“信用有价”切实落地。

(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推进激励守信个人信贷优惠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加大对典型案例和突出成效的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助推社会诚信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加强组织实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切实履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责,明确专人负责,逐步推动守信个人激励工作,提高信贷融资获得感。积极对接入驻南阳市个人信用积分平台。定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激励守信个人信贷优惠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南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摘选

 

 

                                                                               

                     2022年11月25日

 

 

 

 

附件

 

南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摘选

 

    自2022年1月22日起试行。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南阳市行政区域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户籍人员和已办理居住证满1年的非户籍人员。

第五条 个人信用积分管理遵循客观公正、标准统一、科学分类、动态管理、保护隐私、授权查询、可追溯及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按照规定的内容、标准、方法和程序进行。

第六条 个人信用信息,是指可用于识别、分析和判断自然人信用状况的客观数据和资料,包括个人基础信息和个人公共信用信息。

第十一条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个人信用信息归集、查询有关功能建设完善工作。

第十二条 个人公共信用信息的披露期按照《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的规定执行。信用信息披露期限届满后,不再作为个人信用积分计分依据。

第十三条 个人信用评价以信用积分形式体现,评价指标包括个人守信信息和失信信息。

第十四条  个人信用积分作为自然人信用评价、评选评优、获得政府各项优惠待遇的重要依据。

第十八条 信用信息评价有效期自失信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计算。守信信息评价原则上终身有效,期间被依法依规纳入失信惩戒对象名单除外,行业主管部门有明确评价期限的按其规定执行。失信信息评价有效期为失信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信用信息有效期届满后,不再纳入信用积分评价范围。

第十九条 个人信用积分和信用等级根据归集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自动计算生成,每月更新一次。

第二十一条 个人信用积分着重应用于守信市民激励,不作为自然人失信惩戒的依据,不以低信用积分为由限制自然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法律、法规规定的权利。个人信用积分应用载体为“信用中国(河南南阳)”网站和“信用南阳”“南阳政务”等手机APP。

第二十三条 对信用优秀和信用良好的个人,可依法采取以下激励措施:

(五)在申请融资信贷等服务时,鼓励金融机构优先授信,简化办理,并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

(九)各行业部门、公共服务单位和市场主体按照“激励导向”原则,拓展的其他激励措施。

第二十四条 对信用一般的个人,不给予激励。

第二十七条 个人信用积分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非本人或者本人授权,不能查询。

第二十八条 个人可以通过“信用中国(河南南阳)”网站,“信用南阳”“南阳政务”手机APP和信用查询一体机等渠道自主查询本人信用积分。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