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内乡县:劳动者家门口可享受就业服务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2-12-26 17:13:36

今年以来,内乡县进一步建立健全“智能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到目前,全县县、乡、村三级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率达97%以上,社区服务站点标准化率达100%,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就业服务。

城乡统筹,就业服务更均等。为有效破解“用工荒”、“用工难”问题,内乡县先后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多种形式招聘活动,并在每周一三直播带岗,累计为县内外317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25372条,解决企业用工11649人,其中带动城镇新增就业6218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5431人,实现退役军人就业313人,脱贫劳动力签订就业协议1208人,推动市场主体恢复和就业总量持续增加。

智慧融合,就业服务更便捷。为实现就业公共服务智慧化,内乡县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用于内网互联和系统终端链接,强力推进“河南省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数字化到数据化,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精准的公共就业服务。依托“南阳智慧就业”微信APP”,建立了涵盖农村劳动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职业培训等24万人的个人实名制数据库,并涵盖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企业等在内的70余家企业信息库,同时动员县内11家民营企业入驻系统发布招聘信息1046条,为“稳就业”“保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域联动,就业服务更暖心。内乡县把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五星支部重要考评指标,明确了“职责清单”和“标准清单”,把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村“文明幸福星”和社区“宜业兴业星”的重要得分标准。专门开设县级就业服务事项窗口11个,还在1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了由各乡镇社保所承担此业务事项的服务窗口,并在内乡县289个行政村、城关镇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挂牌设立就业服务站,同时还明确1名专干具体办理相关业务,确保群众持社保卡或身份证在村级平台就能实现各类业务的查询、打印功能,实现了群众就业失业登记、社保缴费、待遇资格认证、就业信息查询、打印等一般业务不出村,常规业务不出乡镇,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