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毛华菊入选“南阳市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基地”名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29 16:50:5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2月28日,内乡县“南阳市鼎丰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毛华菊科研驯化基地”通过国家、省、市级专家组现场指导验收,成功入选“2022年南阳市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基地”名单。

webwxgetmsgimg (2)

2022年,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深入开展“全市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基地”、“定制药园”和“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遴选和评定工作。这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全市产业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更是有效提升全市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水平和药材质量的创新之举。内乡毛华菊以其独有的菊花母本、天然的功效、道地的药性、高雅的品质,在全市上报的1000多味参选中药材中,“质”压群芳、脱颖而出,被认定为南阳市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基地”。此次遴选、评定全市仅命名6家,入选名录实属不易。

webwxgetmsgimg

毛华菊”又名白菊,是南阳市内乡县宝天曼腹地特色原生态野生药用菊,主要分布于海拔600—1400米的背阴坡上,花莹白蕊鹅黄,朵大2—3厘米,芳香馥郁,因其枝叶背面有白色绒毛,产地在中国,顾名思义称之为“毛华菊”。该菊可药、可食、可茶;其茶,汤金黄澄亮,微甘小苦,醇香绵长,堪称中华药典“菊中珍品”。经过内乡县宏达集团5年多的不懈努力,先后争取相关部门和高校提供智力支持,“内乡毛华菊”——国家地理标志注册工作业已完成,这一商标最终抢注成功!

近两年来,隶属于内乡宏达集团的南阳鼎丰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各级中医药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招商服务中心等单位鼎力支持下,本着菊乡菊文化、药用菊发源地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致力于原生态野生毛华菊的驯化、培育、研发等工作,公司各层级领导高度重视,坚持弘扬仲景文化的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精心打造内乡——“世界药用菊发源地之都”、“菊文化发源地之魂”品牌,传承内乡毛华菊是世界菊花的母本历史文化,让内乡毛华菊为全世界、全人类服务。(周君晓   刘琦超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