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 实施“1234”战略 重塑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理念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12-29 16:56: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城市管理局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在城市管理中的全过程嵌入、全体系融合、全战略打造,创造性探索实施“1234”服务型行政执法新模式,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宗旨、性质、体制、机制等根本性变革,重塑了城市管理以人民为底色的闪亮招牌。

1”,即“一站统管”。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用服务提升城市管理与社区、群众生活的互动契合度,县城管局根据内乡城区一河两岸框架布局、商业网点相对集中、街区景区相互交融等特点,依托内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禀赋,结合城市管理网格化布局,邀请专业设计团队,按照“一区一驿站、一站一特色”的总体要求,在城区主要街道、广场、游园规划建设集便民服务、小型集会、政策咨询、投诉受理、现场调处等多能合一、造型别致的“城市驿站”,执法人员按片区进驻驿站,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近距离听取群众意见,不定期组织交流座谈,使驿站成为了市民的温馨之家,架起了执法人员与人民群众的暖心之桥。目前,地质广场、县衙街区、琴治公园等首批三个城市驿站已经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后续还计划在菊潭大街南段、县衙大街东段、大成路中段等地新建3座城市驿站,使之形成“东西南北中”的全覆盖布局。

2”,即“两种手段”。为实现“721”工作法在城管执法领域的落实落地和常态化实践,内乡县城管局在执法活动中坚持不懈倡导和推动服务、管理、执法的有效融合和相互转化,按照执法领域、违法程度、造成后果、客观实际、整改效果等,进行分类别处置,努力使70%的违法案件通过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两种手段,让行政相对人既认理明法又自觉尊法,特别是在市容秩序、油烟管控等工作领域,行为人往往无违法主观,且由于违法成本较低、违法情节轻微,违法行为反复,简单依靠行政处罚等强制手段,既容易激化矛盾,增加执法成本,又不顾客观实际,造成群众利益受损。执法人员通过实行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手段,既充分考虑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生活需求,又纠正了违法现象,提高了执法效率,服务了管理对象,确保了群众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共在两项执法工作中累计处理简易行政指导事项1500余项,下发简易行政指导文书115份,一般程序行政指导文书53份;下发简易行政调解文书53份,一般程序行政调解文书16份。

3”,即“三条路径”。为高效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建立更加便捷、便民、便利的服务通道,县城管局注重依托高科技等信息技术,拓宽为民服务三条新路径。一是依靠科技赋能。为加强城市“三违整治”工作,县城管局充分运用“无人机”等现代“天眼”设备,对行政人员走不到、进不去、看不见的城中村、封闭小区等违建死角,实行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不间断巡查和高清航拍监管,并通过前后图像对比,及时发现违建行为,准确定位违建地点,有效解决隐蔽违法建筑取证难的问题。今年以来,通过人机结合共发现偷建抢建8起,未批先建5起,超规划建设3起,拆除和制止处于停工状态18起,拆除面积2000余平方米。二是优化监管平台。县城管局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整合接入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筑垃圾及扬尘治理大数据监管平台、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立了多部门信息共享、非接触执法和信息沟通、协调、反馈机制,构建了公正、高效的行政执法新格局。今年以来,通过综合平台预警提示,共检查渣土运输车辆30查在建工地60余次,处理建筑垃圾10余处,清理路面遗撒3处,下发限期整改11,监测餐饮油烟超标19起。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实现网上“减证便民”“代办、帮办”,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县城管局现有的21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入驻内乡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行“三项制度”及包容审慎监管,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度,实现了线上并联审批,“码上办”和“马上办”服务。目前已办理许可事项478起,且均为即办件,并无一例错办、漏办和超期办结行为,真正实现了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4”,即“四色监管”。今年以来,内乡县城管局全面依法梳理厘清适用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的情形,重点在市容秩序管理领域推出行政执法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四张清单”,即“四色单制度”。其中,黄色为行政执法事前提示单,蓝色为行政执法提醒告知单,绿色为行政执法约谈警示单,红色为立案通知书。“四色单”制度的实行,实现了城市管理违法行为的分级区别处置,增强了行为相对人的违法预期和后果预计,有效降低了严重违法现象的增加,真正做到了防微杜渐和萌芽监管。今年以来,县城管局累计下发“四色单”183份,其中下发事前提示单89份,提醒告知单49份,约谈警示单45份,没有立案事项,城管领域特别是市容管理领域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止。

下一步,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721”工作法,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和检验标尺,把为民服务与公正执法有效融合,奋力开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的内乡保驾护航,为中原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刘天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