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惠企政策 / 详情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图审服务质量的通知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2-12-29 17:06:10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在从业人员资格、监管程序和质量服务等环节,进一步完善改革举措、提升勘察、设计、图审阶段服务质量水平。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综合图审机构建设各级业务主管部门及图审机构要加强图审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以适应不断提高的实际要求。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创业氛围,不断通过培育人才、吸引高水平人才加入等方式,为培育综合性图审机构打好基础。

  二、进一步明确从业人员资格。为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水平双提升,在本县范围内,从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勘查设计项目负责人除需符合《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9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的任职资格外,同时应满足具有建设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注册建筑师、注册机构师等资格。

  三、取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的建设项目设计审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取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中施工图设计文件(含勘察文件,以下简称施工图)审查环节,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能。实行告知承诺制、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抽查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确保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

  四、进一步提升中介服务。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明确服务内容,承诺服务时限。图审机构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承诺以更短的时间更优质的服务完成图审工作;勘查设计单位必须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完成设计任务,并且在勘查设计深度、质量必须达到或超过规范规定,满足建设单位要求;试点推行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土地出让前,由土地出让主体完成岩土工程初步勘察工作,并在土地出让时明确公告勘察结果;涉及民生项目、重点项目的图审、勘查、设计费用在市场服务价格的基础上向下浮动15%以上。

  、进一步探索建筑师负责制的实施。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国各地试点情况,积极探索我县的建筑师负责制的实施办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推进建筑师负责制,充分发挥建筑师主导作用,鼓励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明确建筑师责、权、利,提高建筑师地位,提升建筑设计供给体系质量和建筑设计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

  2022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