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1-10 08:36: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月9日上午,内乡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张智广、县长孙红鑫等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

  县委副书记王雨主持会议。

640

  会上,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郭惠轩通报《各乡镇全年经济工作观摩考评结果》、《内乡县2022年10月份大抓落实积分管理市级考核情况》暨《内乡县2022年9-10月份大抓落实积分管理县级考核情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明雪对各乡镇全年经济工作观摩情况进行点评。

  张智广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内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特殊、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内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多变以及猪周期上行不稳的多重压力,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经济社会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盘点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六个新”: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新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了新速度,基础能力建设得到了新提升,城市更新取得了新亮点,民生福祉得到了新改善,基层基础建设探索了新路径。

640 (1)

  张智广强调,迎战2023年,必须审时度势,坚定信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造势而胜。要充分利用国内经济形势好,政策环境好,牧原形势好,发展势头好的优势,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叠加升级的关键期,实现换道领跑。要锚定目标争一流,产业发展要抢滩布点。要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不动摇,工业上,要坚持双向发力,持续壮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战新产业,服务业上,要坚持提质增效,推动消费升级,农业上,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建设要加力加速,要在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投资9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投资30亿元的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和投资10.5亿元的氨基酸合成项目,在招商引资上,要紧紧抓住牧原公司,和供应链企业深度沟通对接,积极兑现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主动与牧原团队沟通,发扬“六皮”精神,推动新能源项目尽快落地。营商环境要争先进位。要瞄准全市“争三抢一”的目标,聚焦短板抓提升、对标先进创经验,集中精力研究对策,齐心协力攻坚重点,真正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叫响“低成本”内乡。基础能力要蓄势聚能。积极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牧原智慧物流园、国家储煤基地二期铁路专用线及S243改造升级、嵩内高速等项目,进一步夯实交通物流优势。加快建设圣湖湾水库、北湾水库等项目,谋划推进内乡城区水系连通工程。要用心用情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认真办好10件重点民生实事,围绕城市更新惠民、教育惠民、健康惠民,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防范风险守底线。守牢生态底线、安全底线、耕地保护底线、牢稳定底线。要强化保障促落实,坚持党建统领、提升本领、勇争一流、善于落实,提高组织领导力、制度执行力、工作战斗力、督查推动力,以非凡的决心、非凡的干劲、非凡的举措,奋辑争先、善作善成,努力推动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应有力量。640 (2)

  孙红鑫指出,2023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冲刺“全国百强县”门槛的攻坚之年。要实现今年目标,必须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扩大投资,快速高效建项目,精准谋划争项目,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坚持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滚动格局,让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释放;二是聚力转型升级,强链壮群加速跨越,强化支撑,加快建设大平台,主攻重点,加快培育大集群、深化创新,加快激活动力源,坚定不移实施“兴工强县”战略,坚持走好存量裂变、增量聚变发展新路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聚力加快消费恢复,激发潜能提振活力。要全面落实省政府稳经济90条措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首要位置,做优做活消费驱动转型发展这篇文章;四是聚力城市更新提质,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新内乡。优化完善城市格局,推动城市更新提质,加快提升城市功能,畅通入内骨干路网,加快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战略,立足一山三河天然优势,紧扣发展需要、民生需求,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建设一批标杆性、引领性城建项目,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打好城建攻坚战;五是聚力乡村振兴,凸显特色强农富农。守牢“底线”防返贫,注重“两藏”保粮安。培育“五特”兴产业。以“产业兴旺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培育壮大畜牧、林果、烟叶、食用菌、设施蔬菜五大特色主导产业。综合施策“新乡建”;六是聚力文旅兴县,探索产业蝶变新路径。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培育文旅发展新业态。七是聚力生态建设,再展美丽内乡新形象。更高标准打好三大保卫战。更大投入完善环保治污设施,更实举措提升生态建设成果。八是聚力改善民生,用心用情增进福祉。持续巩固教育高地,全力打造健康内乡,健全完善保障体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破解民生难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九是聚力环境要素保障,高质高效支撑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供地保障。培育壮大国有企业。打造金融高地。强化综合保障。要坚持系统思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创新思路提升要素保障水平。十是聚力守牢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精准优化疫情防控。抓牢抓实安全生产。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必须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防风险隐患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640 (3)

会上,湍东镇作典型发言,桃溪镇、岞岖镇、夏馆镇分别表态发言。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各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各乡镇分会场参会。(云上内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