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农业农村局:当好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业的“三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1-11 17:38: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22年以来,内乡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检测中心专业技术团队,立足农业根本,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在服务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业中,发挥“三员”作用,取得明显收效。

图片6

一是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员。在农产品生产产前、产中、产后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中心同志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群、电话受理、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大力传授农产品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累计编写、转发“绿色食品认证”、“农业投入品规范使用”、“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安全操作指南”等内容10余项,受理各类电话咨询100余次,解答疑难问题30余条;开展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企业内检员网络与现场品牌认证、快速检测等专题培训4场次、200余人次。

二是当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的指导员。中心同志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围绕群众在安全生产、品牌认证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实地演示、手把手指导,真正把问题解决在企业内部和田间地头。全年指导、帮助生产者做好禁限用农药安全使用、品牌农产品申报把关、企业自我检测、质量追溯建立等技术难题10余项;累计取得许可使用国家绿色食品标志基地5个、产品12个,对带动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当好农产品质量检测实验室的化验员。充分发挥我县省级“双认证”检验检测机构的优势,积极做好农产品上市前的抽样检测工作,在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中心同志人人又成了检测实验室的化验员,为完成繁重的检测化验任务,多次不分白天黑夜、节假日,连续奋战于实验室,全年累计完成农产品定量检测样品273批次,完成单批次农药检测参数30个、累计农药参数8190个次,其中农药残毒整体检测合格率99.63%,禁限用农药检测合格率100%。(杨国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