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多策并举强化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1-16 14:50: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保障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内乡县市场监管局多策并举,强化特种设备监管,进一步压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图片7

  一是突出重点强监察。近日,市场监管局按照《内乡县今冬明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所有气瓶充装站、医院、商场、宾馆、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液化石油气瓶的充装追溯体系运营、气瓶放置、气体输送、操作人员及设备台账建立情况、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安全操作规程及日常维护保养记录等;在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是否经过检验合格;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岗位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设置警示标志、报警联络装置是否有效和事故救援措施是否落实。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坚持“严”字当头,对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始终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二是大力宣传提意识。通过“内乡市场监管”公众号、特种设备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地向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充装单位宣传和指导做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其中,以电梯安全宣传为切入点,部署22家电梯维保单位开展电梯宣传。同时,开展安全生产现场咨询和“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活动,积极向企业在职员工、在校师生、广大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安全意识。

  三是强化值守快处置。加强值班值守,保证24小时手机畅通,遇有重要紧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达处置现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并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安排好春节期间特种设备监管人员、电梯维保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做好安全值守,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工作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