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 实施“五大工程” 扮靓县城迎春节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1-17 12:04: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23年春节将至。历经三年疫情考验的内乡城区街头徒然热闹起来,在大街小巷、广场游园,商业网点人头攒动,人流车流交相如织,浓浓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承载着梦想与使命的内乡城管激情勃发,以实施“五大工程”为载体,精雕细琢,扮靓城市,内乡县城以靓丽新姿和博大胸怀迎接春天的到来,内乡城管正以拼搏和奉献书写新的春天的故事。图片1

  一是实施“点亮内乡”工程,让城市“靓”起来。夜幕下的湍河两岸,灯光璀璨,绚丽夺目,灯影与水影交相辉映,高楼与河流相映成景,古朴厚重的县衙古街金碧辉煌,现代时尚的琴治公园风情万种,蜿蜒起伏的兴业大道华灯闪耀,五彩斑斓的飞龙大道流光溢彩,古老的内乡县城在灯光的映衬下似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临近春节,由内乡城管牵头组织实施的“点亮内乡”工程如火如荼,战意正浓。围绕城市功能划分和居民出行需求,县城管局多方研究论证,聘请高水平专业团队,坚持实用性和观赏性相统一原则,对移交接管的城区3063盏太阳能路灯进行全面维修,更换太阳能锂电池501块,太阳能灯头67盏;对城区38个十字路口117基路灯加装射灯进行增亮;对菊潭大街电业局段原单侧路灯新增LED路灯13基;改造菊潭大街县委口至国亮口段、大成路政府口至工商局口段老旧中华灯45盏;对飞龙大道、菊潭大街、龙源路、宝天曼大道加装副灯334盏;在迎宾大道、兴业路安装多头多层、高亮、可遥控调节的高科技新型中华灯178盏,城区路灯亮灯率及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与此同时,内乡城管既注重“亮”的提升,更注重“靓”的打造。积极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和企业开展城市立面亮化工程,先后亮化单体建筑83栋,安装线条灯6848条,投光灯111个,洗墙灯2491条,点光源3355个,瓦楞灯2275个,柔性灯带7417米。县法院、宏达公司、天贵大酒店、和源大酒店、金融街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夜景亮化示范点精彩亮相,在补齐城市夜景短板的同时,“由内而外”点亮了城市的夜空。

  二是实施“洁净内乡”工程,让城市净起来。城市是文明的载体。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承载着城市的文明,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凝聚着人们的向往。如今在内乡,内乡城管正在以持之以恒的“周五洗城日”活动为抓手,推动内乡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实现从粗放型向精细化、从平推式向立体化、从人员密集型向科技智能化的全面转变和提升。今年的这个春节,对内乡环卫来说,注定不平凡,精彩载史册。元旦节前,在县城管局的督促指导下,内乡龙马公司协调福建龙马总部,针对内乡城区环境卫生管理面积不断增加、精细化保洁承包日益提升的特点,新购置的8辆大型环卫作业车辆、40辆电动三轮快保车全面采购配备到位。以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为契机,内乡环卫持续高效推进“周五洗城日”活动,采取“道路冲洗”作业方式,实施“机械高压冲洗+机械清扫+人工辅助保洁+机械洒水降尘”的作业流程,采取“多机联合”“错峰作业”等模式,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彻底冲洗,冲洗街道36条,220车次,出动人员410人次,用水量1980吨,实现了路面及路牙无积尘,路见本色。在注重道路平面保洁的同时,内乡环卫深度开展立体作业,对城区32条道路下水道篦子进行地毯式排查,清理、清掏、清污1600余个;对护栏、指示牌、垃圾桶等城市家具进行冲洗,擦洗240升垃圾容器760余个,660升30个,2分类垃圾箱620余个,4分类垃圾箱150余个,确保所有垃圾容器摆放有序、无垃圾满溢,实现了“表里如一”的保洁效果。

  三是实施“畅通内乡”工程,让城市“畅”起来。每逢春节临近,城区大街小巷车辆拥堵,各类占道经营如雨后春笋蜂拥而至,人们在喜迎春节的同时,城市秩序成为了城管人的“梦魇”。在县衙大街、范蠡大街、菊潭大街、大成路等城区主要路段,平常时段每搁三五十米就能看到的“城管蓝”,此时却如夜空中的繁星一点,忽而闪现却稍纵即逝。他们散落在这些繁华的城市街道,竭尽全力守护着这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在琴治公园这个内乡最大的城市活动游园,内乡城管执法大队的队员们时而纠正制止违规占道经营的摊贩,时而动手摆放随意停放的电动车辆,时而捡拾起人们散落在地上烟头垃圾,时而调停商贩之间的矛盾纠纷;在大成路,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正在持续开展,小水池、小地钉、小拉线“三小”整治初见成效,乱贴乱画等小广告治理接近尾声,城市道路上群众私设的斜水坡正在被一处处拆除;在渚阳大街,刚刚重新施划的道路停车位分外醒目,一排排整齐停放的汽车排列两侧,内乡智慧停车项目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城市停车难问题正在逐步得以解决。这个春节,内乡县城的人流车流正在变得顺畅起来,城管的“梦魇”已经过去,迎接他们的,是一幅幅秩序井然的城市新蓝图。

       四是实施“情怀内乡”工程,让城市燃起来。在内乡东西两个高速路口和火车站,“老家内乡,欢迎回家”“投资福地、圆梦内乡”“温暖内乡等你来”的电子屏标语接踵踏来,久别家乡的内乡游子和外来游客被这浓浓的情意深深感动。春节前夕,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打造内乡亲商、暖商的优良营商环境,县城管局充分利用城市驿站、公益广告栏等载体,发布内乡城市形象宣传片、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情暖返乡人员以及老家内乡在等您等公益广告或宣传标语,让在外创业返乡的内乡人感受到浓浓的故乡味、深深的家乡情,激发外创业返乡的内乡人回归内线、投资内乡的强烈愿望。目前,县衙社区、地质广场、琴治公园、南湖湾等城市驿站以及县衙广场、琴治广场、地质广场等公共区域装扮一线,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全新亮相;在湍河两岸、兴业路、迎宾大道、飞龙大道、大成桥加装彩带等、悬挂国旗灯和核心价值观灯笼,在高速口大屏幕巡回播放公益宣传片,营造了暖心的家乡情怀和节日氛围。图片2

  五是实施“引领内乡”工程,让城市暖起来。正值寒冬时节,内乡城区却分外温暖。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国旗飘扬在道路两旁,为这个寒冷的冬季平添了一抹亮色。在县衙社区城市驿站,佩戴党员徽章的城管执法队员正在迎接一拨拨来访的市民群众,腾出一把椅子,递上一杯热茶,送出一声问候,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本来心情激愤的市民倍感温暖。在范蠡大街南段,由10余名党员组成的党员标兵示范队积极推动建设的14处便民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为商贩提供了一处稳定的经营场所,还解决了长期困扰城管执法的占道经营、乱摆摊点问题;在环卫服务中心党支部,2023年的第一场瑞雪散落内乡大地,由10余名党员组成的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小分队即已到岗到位,迅速对城区主次干道、弯道、十字路口等易结冰区域以及桥梁进行除冰作业。农历腊月二十三,一场以“弘扬城市精神,照亮群众回家的路”为主题的迎新年文艺晚会隆重上演,晚会节目内涵丰富,异彩纷呈,高潮迭起,尤其是小品、情景再现、诗朗诵,给人思索和启发,充分展示出这座城市的管理者近年来坚守、创新、奉献、服务、担当的格局和胸怀,以及城市管理取得的丰收成果。内乡城管人以不屈的斗志和顽强的意志,诠释了新时代的城管精神。一座城市,一种精神;一种精神,一座丰碑。以这种精神为引领,内乡城管正昂首阔步迈向新的征程。

  下一步,县城管局将以欢度春节为契机,持续开展扮靓城市各项工作,着力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城市照明和营造节日氛围上创新举措,强力推进,努力使今年春节的内乡县城既“净”又“畅”,努力使内乡对外形象既“靓”又“暖”,不断增强内乡人民的自豪感、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刘天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