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建强副中心 内乡勇担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1-28 17:18:08   来源:南阳日报

编者按

“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2022年,承载着千万南阳儿女的希望和梦想,南阳走过了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也是内乡县转型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内乡县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目标、保持定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实施,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取得了发展新成效

新的一年,内乡县经济发展面临几重利好:国内经济形势好、政策环境好、牧原带动好、发展势头好。2023年的内乡大有可为、大可作为,既面临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有龙头企业牧原公司赋能发展,还有五大主导产业壮大成势,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

拼发展就是最大的政治。全县上下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非凡的决心、非凡的举措、非凡的干劲,勇毅前行、奋力争先,努力推动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res10_attpic_brief

2022年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了新速度,

基础能力建设得到了新提升,

城市更新取得了新亮点,

民生福祉得到了新改善,

基层基础建设探索了新路径,

...... ......

2022年,内乡县成就令人鼓舞,发展势头令人振奋。

回首来时路,豪情满胸怀。内乡干群深刻感受到,越是区域竞争激烈,就越要咬定目标、保持定力,锚定“十四五”规划和市委描绘的蓝图接续努力、持续奋斗;越是任务艰巨,就越要突出重点、全力突破,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兴产业、优环境,把强化政企合作、用心服务企业作为重中之重;越是新情况、新矛盾多,就越要科学研判形势,把准政策取向,超前深度谋划布局,积极创新思维方法,实干苦干加巧干,勇于创新求突破。

2023年

2023年是内乡大有可为、大可作为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冲刺“全国百强县”门槛的攻坚之年,既面临严峻挑战,也拥有难得机遇。

“只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内乡一定能够抢占发展先机,当好区域发展领跑者,真正成为全市第一经济强县、第一工业大县,昂首阔步跨入全国‘百强县’,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的美好蓝图、宏伟目标变成现实,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内乡县委书记张智广说。

2023年经济目标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工业投资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税收收入增长1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持续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

2023年工作重心

产业发展要抢滩布点。产业兴,则县域兴。要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不动摇,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

工业上,要坚持双向发力,持续壮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做大做强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多能互补一体化、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等五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产业的量级和能级。要持续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能源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和合成生物产业,这是产业发展换道领跑、换道超车的关键所在。

服务业上,要坚持提质增效,推动消费升级。文旅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要加快盘活宝天曼资源,打响宝天曼品牌。以县衙、宝天曼、云露山、二龙山等景区为依托,加快塘峪康养小镇、吴垭石村等项目建设,着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大力推进红星美凯龙家世界和中联万洋智慧城项目建设,赋能提升内乡传统商贸零售效益。要持续打造金融高地,加快金融街项目建设,推动金融机构和牧原供应链企业入驻,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完善牧原小镇规划,尽早启动猪文化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

农业上,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重抓重推30万亩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建设,谋划推进默河沿岸生态经济示范带。切实抓好“两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建设一批示范场、示范户,力争养牛大县走在前列。

项目建设要加力加速。抓项目、强投资始终是内乡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深化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扭住项目干。

res01_attpic_brief

在项目推进上,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投资9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投资30亿元的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和投资10.5亿元的氨基酸合成项目。

在招商引资上,紧紧围绕牧原供应链企业沟通对接,积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让企业安心在内乡投资、在内乡发展。发扬“六皮”精神,加快与通威、隆基、协鑫、福莱特、中核汇能等龙头企业的洽谈,推动新能源项目尽快落地。

营商环境要争先进位。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抓招商、抢项目,拼的就是营商环境。

瞄准全市“争三抢一”的目标,聚焦短板抓提升、对标先进创经验,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叫响“低成本”内乡。

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企业服务、园区建设等,深化开发区改革;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市场化融资,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融资。加大土地收储报批力度,做好出让土地、园区和标准化厂房等项目。

基础能力要蓄势聚能。加快投资59.1亿元的南阳电厂二期、投资5.7亿元的石漠化治理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进一步夯实能源高地优势。推进牧原智慧物流园、国家储煤基地二期铁路专用线及S243改造升级、嵩内高速等项目,进一步夯实交通物流优势。加快建设圣湖湾水库、北湾水库等项目,谋划推进内乡城区水系连通工程。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生产总值超300亿元,增速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亿元,增长25.4%,增速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7%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左右;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432亿元、增长25.4%,贷款余额达323亿元、增长27.9%,两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232元,增长5%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28元,增长6%左右。

内乡县GDP首次突破300亿元,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全县上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在经济形势下行和区域发展白热化竞争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项目工作成果丰硕

坚持项目为王,深度谋划包括牧原小镇在内的各类项目199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69个,总投资671亿元,蓄势赋能、滚动发展局面加快形成。争取转移支付资金46亿元,中央预算内、政府债券、对口协作资金争取实现新突破。全年完成省市“三个一批”项目36个,拉动投资248亿元。召开23次周调度例会,快马加鞭推动项目建设。南阳电厂二期开工,聚爱高分子建材产业园当年建成、投产达效,华福科技高阻隔膜项目顺利投产,牧原职业学院加快建设。默河治理项目被评为南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新签约千红制药、联邦动保、安彩高科等超亿元重大项目73个,投资总额突破900亿元,招商引资稳居全市前列。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累计达109家。牧原销售生猪突破6100万头,首次实现销售收入超千亿元,进入世界500强前景可期。电厂累计发电78亿千瓦时,已经实现热电联产,每小时可产200吨、年产175.2万吨蒸汽,可有效保障合成生物项目运营。牧原公司、飞龙公司、仙鹤纸业跻身全市民营企业30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量达29家。新晋6家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牧原肉食上榜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金冠电气荣登省级创新“龙头企业”,华福科技等5家企业荣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能源产业、合成生物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是风口产业、新赛道,加上原有的农牧装备制造产业,未来内乡将形成四个百亿甚至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城市更新稳步推进

县城通达能力显著提升。内邓高速县城连接线、灵山北路竣工通车;方山东路、德清路东段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市政管网加快提升,防汛排涝能力不断增强;整治侵占城区公共空间、改造老旧小区、处置化解问题楼盘有力有效,“三违”乱象得到明显遏制。大力推进“国卫·省文”双城创建,城管15项专项行动纵深开展。主干道亮化美化工程高质量完成,县城颜值极大提升。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嵩县至内乡段高速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方西高速(方城至西峡)内乡段、沪陕高速灌涨出口纳入省交通规划;启动243省道(湍源至余关段)、328省道(宝天曼至花园段)等干线公路建设。全年建成通村入组路115公里,完成公路安防工程65公里,聚爱大道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res16_attpic_brief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276户1029人。粮食安全更加坚实。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6.7万亩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更加兴旺。创成“全省养牛大县”,新增特色林果产业基地1.4万亩,新发展食用菌4200万袋;全省乡村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观摩学习“内乡经验”。乡村建设更加宜居。打造“四美乡村”18个、创建“五美庭院”14000户,完成农村厕所改造6300户,建成农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82处,厕污共治“内乡模式”全市推广。农村改革更加深入。流转土地22万亩,农业生产托管150万亩;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清零,50万元以上村达20个;推进“五水综改”,建成打磨岗水库灌区水权交易平台,“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通过省级验收。

生态建设焕发新姿

“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煤改电”“煤改气”加快推进,飞龙公司、牧原肉食环保绩效达A级、宝天曼水泥等3家企业环保绩效达B级;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全市领先。强化“六控”措施,全年大气优良天数279天,超过市定目标16天;PM10、PM2.5年均浓度低于市定目标。筑牢水质安全“防护网”。严格落实“河长制”,4个出境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构建土壤保护“防火墙”。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内乡样板”全国推广。完成营造林15.7万亩,全市造林绿化现场会在内乡召开,省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成功创建。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教育高地日益隆起。学前教育整县推进,增加学位3000个;优化整合小规模教学点126个,普通高中提档升级步伐加快;高考本科进线率84.7%,一本进线率34%;被省政府确定为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县。卫生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县医院通过国家三级综合医院初审,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障能力逐步提高,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项保持在80%以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扎实推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近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80人。社会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累计发放低保6165万元,生活救助补贴4478万元。内乡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res04_attpic_brief

要素保障不断强化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经验获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内乡入选全省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全年组卷报批建设用地1782亩,设施农业用地备案1220亩,报批林地1202亩,保障37个重点项目用地需求。金融高地优势凸显。牧原食品直接融资超80亿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金、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基金向骨干企业投资1.6亿元。种养循环示范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多元化融资试水成功,普惠金融赋能市场主体成效明显;大力处置银行不良资产,金融生态持续优化。南水北调配套中线引水工程建成供水,“一渠清水”流进千家万户。红石峡水库入列全省三个同类基建项目之一,争取中央资金2917万元。

党建引领夯实基础

按照“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立足县域实际不断研究,通过定星“三步走”、创星“三举措”、亮星“三部曲”“三个三”工作法,引导基层党组织不断迸发活力、争星晋级,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方面破题探路。科学精准定星。党员干部群众先学明白、学深一层,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厘清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创星”规划,通过“学、思、定”三步走,科学精准、有的放矢、重点突破,确保创建工作真正落实见效。紧盯关键创星。紧盯关键环节,制订“五星包抓作战图”“联片抓点一览表”,明晰了县乡村三级作战网格,通过“专、强、新”三举措,确保积极创星。示范带动亮星。通过“树、促、提”,大张旗鼓“亮星”,激励和引导村(社区)党支部你追我赶、争星创星,形成“群雁高飞头雁领”的“雁阵”效应。

提升能力拼搏出彩

持续深化拓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党员干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能力提升赋能争先出彩,以作风转变促进担当实干,推动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转观念,激发动力释放活力。高位推动确保活动走深走实,创新载体不断掀起活动高潮,在不断更新观念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提能力,突出重点善作善成。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查破建快”破局,把重点工作的突破争先作为“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突破口。优作风,实干担当汇聚动能。聚焦干部作风转变,整合力量、严密组织,全面整改、标本兼治,把压力和动力传导到基层一线,以作风建设推动干部担当实干,不断解民忧纾企困。(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