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 村级考核促提升,多措并举启新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1-31 09:58: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和村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村镇“合力”,促进村级管理规范化,根据县委组织部有关要求,近日,马山口镇扎实开展2022年度村级目标考核工作,对全镇2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进行考核,确保考出“实绩”、评出“成效”。

  “细”字开头,精心制定开全局。马山口镇组织召开2022年度村级年终考核工作安排部署专题会议,全员参与确保方案切实可行。建立健全职责明确、指标量化、实绩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明确考核内容、时间、方式、流程,细化工作措施,严明考核纪律,抽调镇机关干部组成6个专班,由班子成员带队,确保程序严格公平合理。

  “实”字贯穿,述职表态亮实绩。各村召开由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述职评议大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班子就2022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述职,通过讲成绩、谈不足,切实将工作实绩摆出来、经验做法晒出来、短板不足补起来。考核组深入各村,按照“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的原则,通过听取述职汇报、开展民主测评、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学。对全镇25个村的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综治维稳、网格化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观念能力建设等全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打分,也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考察。

  “听”字深入,真实民意评结果。干的好不好,村民说好才是好。考核组分别对群众代表开展谈心谈话,详细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干部工作表现情况,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为镇党委准确评判班子运行状况及村级工作开展情况提供事实依据。

  “质”字收尾,高质量“答卷”。镇党建办统一汇总统计考核成绩、排出名次,确保结果公正公开透明。根据组织考核、述职述廉情况、民主测评结果等情况综合评价村班子成员,并将此次考核作为村干部绩效考评年度述职测评的重要依据,纳入村干部个人档案。

  本次考核,全面系统的检验了马山口镇各村运行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并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了村班子及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为下一步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有效保障。这次考核不仅仅是考核,更是前进的动力,为马山口镇迈上新台阶,擘画2023年蓝图谱写了新篇章。(杨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