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积极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2-07 21:33: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脱下军装依然是最可爱的人。近年来,内乡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服务退役军人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县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精神和要求,用心服务、用情工作,催生了一系列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新路子、新点子,确保内乡退役军人“就业有去处、创业有扶持、失业有帮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了全新的氛围,走出了基层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内乡模式”。

一、早伸触角链条服务,唱响就业创业培训“三部曲”。按照“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等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要求,我县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责任,创新工作方法,唱响了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三部曲---“带技能进军营”、“送技能进军营”、“出军营学技能”。2022年2月组织30名应征青年参加“带技能进军营”培训,培训合格后持有全国通用的技能等级证书;3月举办“出军营学技能”退役军人网络直播专场招聘活动,开展岗前专项培训确保持证上岗5月,联合牧原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新增59名持证技能人才,其中4名为高技能人才;6月,联合寅兴职业培训学校,开展退役军人“互联网+就业创业”培训,新增23名技能人才;8月,在全县驻军开展“送技能进军营”的政策宣传及技能培训活动,超额完成上级预定的培训人才任务。这一工作模式受到社会各界认可,开创了全省先河。

二、深入谋划扎实作为,锻造高质量就业“新机制”。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拓展项”,更是良心活。为此我们设定的目标是:不但要为退役军人就业找到岗位,更得是高质量岗位。一是打造专项招聘就业机制。与牧原、华福包装等县内外50余家用工企业协商合作,签署用工战略推荐合作协议,开展退役军人线上线下定期(每年至少2次)招聘会和常态推荐就业机制,推出薪酬高、环境好的高质量岗位,定期或常态化吸纳有需求的退役军人就业。于2020年与河南牧原等合作全省首创推出的新春“退役军人专项招聘+互联网”模式,已持续4年;“送岗下乡、面对面招聘退役军人(军属)”实打实招聘服务模式,更是获得了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让退役军人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乡找到高质量的工作。近四年来,我们通过这一机制实现退役军人军属高质量就业1200余人次。二是磨练合作招聘就业机制。与县人社局、劳务输出公司等合作,借助全县大型招聘会如开展春风行动等,定期筛选、推荐适合、符合退役军人的劳动岗位,重点宣传发动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应聘。三是延展定向招聘就业机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获得支持,与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人社局等一道,在全县事业单位招聘中设置定向招聘退役军人岗,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参与事业单位招聘开辟绿色通道。2022年,我县在乡镇专职消防员招聘中,专设20个财政全供事业岗位招录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得到了社会和各级领导的肯定。

三、统筹推进荣光典型,开辟就业创业带动“新通道”。通过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在全县营造创业就业光荣,形成创业就业“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把政府帮扶退役军人创业的效应最大化、长久化。一是选树典型。通过定期开展或向上推荐“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把全县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尤其是就业创业中成绩亮眼的典型,及时选树为全县典型,并大力宣传表扬,激励全县退役军人在榜样带动下,积极投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大潮中。二是著书立传。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宣传著书活动,通过“内乡县老兵传”新闻宣传活动这一全省独创等形式,把全县在就业创业等方面不断涌现出来的先进退役军人典型事迹,进行深入采访挖掘全国推广,并对这些事迹及时汇编成书广泛发放长久宣传,形成最大化的持久先进带动作用。目前,由县委书记写序的《内乡老兵传》(2022年.第一辑30人事迹)一书,已经编印完成并发放,社会舆论反响很好效果颇佳,得到了社会和各级领导的不断肯定。(余明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