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湍东镇:大力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落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2-27 09:14: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建立健全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以来,内乡县湍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超前谋划,高位推动,通过上下联动、部门互动,推进“两个责任”落细落实,收到良好效果。

图片11

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充实食安办力量,抽调年轻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清单,夯实工作任务,安排时间节点。

高位引领推动。先后召开镇村组三级干部会议对“两个责任”工作进行动员安排部署,并通过召开推进会全力调度加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引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深入分包主体开展调研督导的同时,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不定时检查督导,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

着力“三层”培训。一是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培训,在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二是加强支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培训,强化属地管理意识,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加强镇食安办人员、村协管员专题培训,分析落实“两个责任”背景、具体任务、工作责任和目标,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培训,及时开展“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及“食安督”APP的培训。图片10

重抓“三个”结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的严峻形势,湍东镇狠抓第一季度“开门红”,多点发力求实效,一是与县政府食安办相结合,找准发力切入点,加强工作人员PC端、APP端下载使用、推广应用和技术指导;二是与市场监管局相结合,加强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实地督导工作的业务指导,确保督导出成效;三是加强镇、村两级结合,在工作专班跟踪服务的同时,抽调机关9名懂电脑、会操作的年轻同志深入各行政村开展技术服务,现场指导手机APP端录入,解决工作难题,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

强化推进机制。一是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采取分管领导、主抓领导两手抓,工作专班不间断进村督导,实行一天一汇总一排名抓工作进度;二是与绩效考核挂钩,对村级干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纳入工作督查,实行目标奖惩;三是与村食品安全协管员报酬挂钩,结合《湍东镇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考核办法》,把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纳入大抓落实积分管理实行月度考核,联系报酬发放,激发工作动力,确保工作实效。罗志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