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我县在水利部调研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2-28 14:21: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月24日—26日,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带领水利部调研组深入河南省开展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调研工作,25日在河南安阳林州市召开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座谈会,县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宜显和打磨岗水库灌区管理局负责人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介绍县政府支持现代化灌区建设的系列举措及灌区建设管理情况。

水利部调研组此次莅临河南调研,主要是了解我省推荐的红旗渠灌区、人民胜利渠灌区、打磨岗灌区三个试点灌区现代化改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展以及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灌区建设管理的有关情况。打磨岗灌区是我省推荐的唯一一个中型灌区,具有典型意义。

打磨岗灌区是位于内乡县东北部,水源依托打磨岗水库和云露湖水库,全部采用自压管道输水灌溉,现有有效灌溉面积11.78万亩,效益马山口、余关、王店、湍东4个乡镇32个行政村,是内乡县重要的粮食生产、烟叶种植和畜牧养殖基地,同时解决3个乡镇1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webwxgetmsgimg

近年来,打磨岗灌区依托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达到了田间灌溉智能化、水价机制规范化、灌区管理协会化、水费征收企业化和精准奖补节水化的“五化”标准,有力服务了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打磨岗灌区被水利部授予“灌区水效领跑者”,东王庄水厂被水利部授予“2021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

2022年,内乡县深入持续深化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立足打磨岗灌区水源调度、市场需求和管理基础,开展水资源确权和水权交易探索实践,组建了打磨岗灌区水权交易平台,制定了水权交易“六步工作法”,即:确立水权→申报计划用水量→确定交易水量→明确交易水价→实施水权交易→落实奖补资金。全年实现交易水量110.6万立方米,增加水费收入44.2万元,先后被《河南日报》头版、《新华网》等10余家媒体转发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