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内乡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3-02-28 16:51:56


2022年,内乡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为内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统筹规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职尽责。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今年7月,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拨付20万元专项经费,为示范创建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今年,我县两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分析成功经验,剖析存在问题,明确下步要求。同时,决定将示范创建工作和乡镇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纳入县乡两级政府大目标考核体系从而提高乡镇、县直单位的重视程度,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学法制度。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学法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法治建设的重要日程,每次政府常务会议召开前必组织集体学法,并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学法用法考试,检验学习成效。通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公告,持续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我县制定《内乡2022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清理并公告行政执法主体。县法政办逐月对执法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同时在县政府网站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行政执法监督建议,接受社会各界投诉举报

二是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机制。制定年度法治内乡(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及细则,通过日常考核和实地考核,进一步总结经验,提升水平。坚持每月对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日常开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引导各单位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落实在平时。

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县法政办抽调执法部门法治骨干、律师等组成评查组,对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封闭式集中交叉互评,下发评查通报,督促整改到位切实提高全县行政执法部门规范化意识。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经南阳市司法局决定,确定内乡县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菊城律师事务所等14家单位为南阳市第三批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并在我县隆重举行授牌仪式,切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五是深化乡镇综合执法改革。首先,建章立制,试点先行。召开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印发了《内乡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试行)》及《内乡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设标准》,孙红鑫县长在会上要求夏馆镇、马山口镇、湍东镇三个试点乡镇要尽快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夏馆镇综合执法大队大院外观已粉刷完毕;马山口镇综合执法大队已确定设计方案开始动工;湍东镇在原有建设基础上正在扩大规模。其次,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县法政办举行全县乡镇综合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16个乡镇的分管领导、执法大队长和业务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邀请优秀律师及市级服务型执法授课员分别讲授了《行政处罚法》和服务型执法相关知识,来自交通局、城管局、文广旅局、消防队、自然资源局的五名业务骨干结合本单位赋权事项对今后的执法工作进行了专项培训。第三,按照编制,应办尽办。12月初,我县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县委编办下达的乡镇综合执法大队编制数申办执法证。目前,各乡镇73名未持证人员全部通过了专业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申领了行政执法证件。

三、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升行政服务质量

一是采取强力措施,全面推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首先,高规格启动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张智广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确立了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目标,并亲自召开全县动员大会,作动员讲话。县法政办率先成立创建指挥部和办公室,建立了综合、宣传、督导、后勤四个专班和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专班有序运行。其次,对创建指标层层分解,压实责任。示范县创建指标共100项,涉及二级指标牵头单位24个,三级指标承担单位为相关单位及乡镇共70个。为了明确任务,县法政办督促各单位成立专班,对照指标逐项分解,压实责任。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形成浓厚创建氛围。县法政办每周编发两到三篇创建工作简报,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了法治政府建设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县逐步形成了创建热潮,引导各单位进一步扛牢责任,全力以赴。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我县组织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推动专项活动全面深入开展。首先,加强学习培训。督促各乡镇、县直单位坚持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全覆盖原则,每位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均至少参加一次培训。其次,技能比武促练兵。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应知应会知识、履职尽责技能的掌握,引导各单位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大比武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执法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邀请专家授课。采取“线上”+“线下”模式,邀请法律专家、律师、执法单位法治骨干等进行授课,组织各乡镇和县直单位执法人员学习。同时指导各单位组织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开展传帮带活动,采用驻点指导、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执法技巧的总结和传授,务求实效,不走过场,为我县打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督。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各执法单位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举办专题测试。7月22日,我县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测试活动,来自16个乡镇及县直26个行政执法单位的9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考试11月23日,组织县直各单位法治专干和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通过考试营造“以赛促学”氛围,督促各单位执法人员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二举行行政执法情景模拟比赛。我县于8月26日和9月23日举行了行政执法现场情景模拟比赛初赛和决赛活动。各单位选取工作中的典型案例,用角色扮演的形式,把行政执法过程在活动现场情景再现。通过比赛,实现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大提升,队伍形象大提升,持续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宣传活动及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讲座11月25日,县法政办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走进湍东镇活动,切实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12月15日,在县衙广场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知识手册、悬挂条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出动宣传车、播放法治广播等多种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同时,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讲座,邀请南阳市法政办张斌科长授课,县直各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和法治股长参加了讲座,全面推进我县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进程。

四是组织开展依法行政相关示范典型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今年,我县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县城管局成功创建“南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并顺利通过“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预验收。按照南阳市法政办《关于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择优推荐,县法政办通过组织实地核验、综合评价和集体研究等程序,确定县烟草专卖局为“内乡县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县水利局为“内乡县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同时,县法政办积极推广典型经验,于7月7日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暨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观摩)推进会,组织县直28个行政执法单位观摩学习了县烟草专卖局在“互联网+行政执法”领域的先进做法,并聆听了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市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交通局和文广旅局的先进工作经验。11月25日,县法政办组织指导组到县水利局进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培育指导工作,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水利局的创建情况进行了业务指导和交流,推动全县行政执法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内乡县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等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强机制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执法队伍职业化、法治化建设,全力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