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中以农业合作二期“种子工程”项目洽谈会成功举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05 18:50: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4日,中以(内乡)农业合作二期“种子工程”项目洽谈会在牧原总部举行,以色列索丽公司总裁伊扎克•李伯奇、原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参赞韩军南阳市副市长杨曙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马林、内乡县委书记张智广、牧原集团常务副总曹治年出席洽谈会,内乡县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宜显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05185803

会上,内乡县委书记张智广致欢迎词并作交流发言,3月3日李伯奇先生到内乡考察,今天又在牧原集团总部召开中以(内乡)农业合作二期“种子工程”项目洽谈会,这是内乡“三农”工作中的喜事好事倍感鼓舞和振奋代表内乡县委县政府向远道而来的李伯奇先生和韩参赞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支持中以高效农业科技项目建设的各方面由衷地表达了感谢和赞赏!表示该项目是杨曙光副市长的谋划下,在韩参赞的牵线搭桥下,实现了政府和企业的高效合作,并以此为引爆点带动了内乡县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养殖业和种植业结合的典范,也是内乡人民和以色列人民友好合作的典范,更是展示内乡农业发展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对双方下步深度合作表达了满满的信心,认为今天洽谈二期项目合作事宜,深入推进“种子工程”,为未来农业发展谋篇布局,可以说恰逢其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和未来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中央一号文件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单独列出,双方合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是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对此充满信心,期待今天能够深入交流,顺利达成合作共识;内乡县委政府将不断创优环境,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高效闭环抓好落实,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微信图片_20230305185339

     南阳市副市长杨曙光就双方合作的内容、投资方式、收益分配、项目计划安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三年的疫情阻挡了项目合作的进程,但没有阻挡彼此之间的友谊。通过今天的会谈,已达成了共识。双方都高度肯定了第一阶段的合作成果,主要体现在技术的先进性、模式的先进性上,项目在财务和经济上开始盈利。这种联农带农模式是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实际上为下步发展埋下了一个重要伏笔。

  杨曙光强调,内乡与牧原之间的互动发展,从养殖业向种植业延伸,客观上坚定了牧原逐步向种植业发展的信心。即将启动的第二阶段“种子工程”合作项目,双方就合作的目标、内容、模式,以及权利、义务、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原则性、框架性问题达成了共识。对于地方政府的任务而言,就是谋篇布局、整合资源、聚力发展。要服务好合资企业,除了索丽公司蔬菜种业方面的技术优势,不限于蔬菜,更多的农业技术,全领域、全行业甚至能在农业之外的生物技术上的合作合资,并表示南阳市政府将从重大科技专项方面争取省级多方资源支持,建成新型研发机构,使其成为中国和以色列农业技术合作典范项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政府推动发展的方向很多,能更好与牧原一道谋划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多年实战证明,政府与牧原合作没有不成功的,这也是内乡发展的基本经验。希望索丽公司把资源聚焦到内乡,把项目打造成典范,在此基础上扩大典范的影响力,通过双方大使馆甚至国家领导人宣传推介项目、推介产品,进而增强中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mmexport1678017653193

    牧原集团常务副总曹治年在交流发言中,回顾双方合作很高兴,展现很深的友谊,牧原摸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联农带农模式在内乡得到验证,农户从中得到很好地收益,这个模式在牧原集团内部融入乡村振兴,探索成功后会更大规模的复制推广。目前内乡需要一个高科技育种中心,未来市场推广做好后,还需做一个技术中心,这个模式牧原将坚定不移地做下去。现在有这样一个高规格的育种中心合作,中央及省市都比较支持,要站在更高平台更广阔市场上,把南阳市建成为全国最重要的蔬菜产业基地。所以期待把蔬菜种子实验室做大做强,向全国推广蔬菜种子都有重大意义;同时希望索丽公司能在育种重要成果和技术方面做一个转移,将产业技术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带动更多农民富裕。

  微信图片_20230305185406

    南阳市副市长杨曙光向李伯奇转交了河南省政府对其颁发的“黄河友谊奖”;以色列索丽公司总裁李伯奇高兴而感动地发表合作意见韩军参赞就项目合作情况作了发言中以农业科技公司汇报项目前期对接情况;内乡县政府办、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招商局、乡村振兴局、灌涨镇中以农业科技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洽谈会(薛新彦  王永志 周君晓)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