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积极探索农村土地发展新模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06 16:29: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随着经济全球化、就业多元化形势的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批外出务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的“面条田”,已很不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今年以来,余关镇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新模式,解决农村土地利用率、生产效率和年轻人外出土地无人耕种等问题,让种地不再是鸡肋,为五星支部之“产业兴旺星”创建奠定根基,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三架马车”拉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各村成立土地流转公司,党员干部向群众讲清利弊,在保持承包权、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动员外出务工、无意无力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自愿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公司重新规划和整理田间道路,将“零散地”聚成“大块地”,小田变大田,探索一村一块田模式,土地成规模易机化耕作,省力又高效。有意愿经营的农民,优先从公司把土地承包过来高效经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劳务服务公司,免费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实用专业技术培训,在家的劳动力可就近到土地经营专业户,或者家庭农场务工,实现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增收,下地变上班。各村成立农业经济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可享受国家有关产业扶持政策,能够得到机械、良种等产业扶持,解决土地经营农民资金、农用机械、生产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5+”模式凝聚合力,烟粮轮作提升效益。余关镇以支柱产业烟叶产业为先导先行先试,采取“5+”模式,即“党建(党支部引领)+行业部门(烟叶、农机)+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经营,在全县率先提出建设烟叶综合体的理念,对全镇烟叶产业在烟区规划、烟基配套、烟田管理、育苗种植烘烤销售、队伍建设等全过程进行全域规划。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实现烟、粮、药轮作,一年四季地不歇,极大的提升了土地产出效率。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内乡县余关镇将驰而不息在土地上“做文章”,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奋力实现农业现代化。(袁龙光 李雄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