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健全机制 精准发力 火力全开创“五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08 14:58: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党建引领“五星”支部创建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3月6日上午,余关镇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各村支书、党务专干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余关镇2022年度“五星”支部创建情况,宣读了星长专班文件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并由各村支书现场递交目标责任书,立下创星军令状图片2

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虹指出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聚焦“一村一品”,全力推进东“烟”、西“果”、南“猪”、北“药”的全域产业振兴新格局,助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为契机,整合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空闲资源,进一步拓展村民增收渠道;促使村民生产生活和环境美化相结合,推动人居环境工作向纵深发展,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激活“五星”支部创建的“一池春水”。

党委书记张铁川强调,一要明确责任主体。各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包村干部要带好头、鼓足劲、先发力,切实做到四清,政策清、目标清、举措清、奖惩清。二要全员齐抓共管。全镇上下要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揽,聚焦工作重点、找准培训对象、吃透创星政策、抓好培训成效、补齐创星短板、突出余关亮点,保质保量的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三要探索制定积分制。一方面是要制定创星“积分”考核制度,以积分管理为抓手,解决重难点问题。各专班要对照创星方案,科学制定考核体系,细化加减分项要求,建立奖惩机制,让“干活的人不吃亏”。另一方面,要探索研究乡村治理“积分制”,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学习外地积分制管理先进经验,结合余关实际,推动“积分制”在试点村落地生根,激励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移风易俗、建设最美庭院,使“积分”成为乡村治理的“硬抓手”,成为余关争创“五星”支部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