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总工会多举措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难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08 15:24: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加入工会,就像回到了‘娘家’,节日慰问、免费体检、赠送保险、参加培训……‘娘家人’的关怀真是贴心又暖心。”说起工会成立后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带来的好处,城区外卖配送员杨小欢难掩激动。

  据了解,去年以来,内乡县总工会深入开展集中入会行动,推动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重点的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取得突破。至目前,该县已建立新业态劳动者群体工会组织16家、发展新业态劳动者会员2400余人。

  面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分散化、灵活化、流动性高等特点,给建会入会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内乡县总工会主动改革、勇于破题,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实现工会组织和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提升,畅通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回家路”。针对职工基数大且相对集中的物流园区、货运公司等单位,紧盯平台企业,实施“重点建”,通过建立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积极吸纳会员;针对网约车司机数量庞大,许多司机与平台企业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认定难”的问题,及时走访交通运输和出租车服务公司,依托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实施“行业建”,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同时,依托疫情防控期间数据流调和货车司机村(社区)登记等制度,对货车司机等群体访到家、寻到户、见到人,做到底子清、数据新、资料实,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工会为单元建立微信群,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加群,就近就地加入工会组织,使“小三级”工会组织切实承担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兜底”功能。

  在此基础上,县总工会坚持把服务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作为深化建会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从保险保障、医疗救助、健康关爱、生活支持等多方面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帮扶保障。去年以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免费观影、免费乘坐城区公交等普惠服务达4000多人次;在县城繁华路段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17家,覆盖户外劳动者3000余人;组织职工免费体检140人,其中为40名女职工免费开展“两癌两筛”和甲状腺、乳腺疾病体检活动;节日慰问和帮扶贫困职工135人,其中生活救助30人、医疗救助105人,这些暖心举措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工会是信得过、找得到、靠得住的“娘家人”,吸引了更多人自愿加入工会组织。(马彦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