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高质量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13 16:24: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马山口镇在大礼堂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于小宽、镇长江定全和相关组织口线负责人,25个村支部书记和主抓党建负责人参会。会上于书记首先就2022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做出讲话,主要针对全镇2022年的成果进行总结与会议理念进行阐释。

一是锚定创星主体,筑牢支部能力大本营。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乡村要振兴,堡垒起作用。年初,马山口镇在摸清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各位干部要学深弄懂,采取支部书记在镇党委组织下集中学习、支部党员由支部书记带领学习的方式,坚定了理想信念,党员们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讲打算,纷纷表示要将自身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工作、谋发展、求作为的具体实践,为争创“五星”党支部贡献自身力量。

二是明晰创星路径,打好先进村部“主动仗”。明确创建农村“五星”支部标准着力解决好“为什么创建”的问题。主动对标对表,定坐标、树标杆、求突破,做到学有榜样、追有目标,集中力量、铆足干劲,确保“创”出新局面,“建”出新成效。

要求各责任村部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及时研究,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取得扎实效果。乡镇党委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充分认识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一项全局性、统领性工作来抓,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扛稳抓牢创建责任,系统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统一量化争星,让载体“活起来”,不仅规划上有活力,在落实中更有动力,各村党支部根据“五星”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充实“五星”支部目标图、明白图、路径图、施工图、责任图创建内容,有针对性、直观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把内容“亮出来”。制定具体履职争星举措,建立承诺创星台帐,通过评星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使“五星”支部创建的责任主体更加明确。

三是压实创星实绩,擘画群众满意新蓝图。“五星”支部就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好乡村发展,真正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马山口镇成立创建工作专班,组建创建工作组,走出机关,下到基层,逐村调研,听民意,办实事。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在村召开“五星”支部创建群众会。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五星”支部创建是在真做事,并且能做成事,提高群众的认同度。

在下一步规划中,于小宽强调,“压实责任,加强指导,总体把握,实事求是地对照标准进行规划,能够达到什么标准就争创什么星级支部,真正经得起省市年度考核验收,最终通过创建激发基层活力、内生动力。争取让各个乡村都能‘摘星创优。”(杨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