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环境整治再出发 和美乡村入画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13 18:26: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直以来,内乡县余关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全员参与,取得明显成效,镇村获得一系列“省字号”荣誉。余关镇被评为河南省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单位,黄楝村也同时被评为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单位,子育村还被评为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村。

  在此基础上,余关镇不等不靠,拉高标杆,今年以和美乡村建设为目标,坚持塑形与铸魂并重,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五星”支部创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深度融合,在项目资金保障和创新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全域美、全面美、和谐美。

图片6

  一、抓项目带动,统筹全域提升。按照东烟、西果、南猪、北药的产业发展格局,科学规划乡村振兴产业园,依托资源禀赋、特色产业等优势,争取项目支持,推进绿化、亮化、硬化等配套设施建设。今年以来,以国家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孙沟、东孙沟等植烟村道路建设,启动东环镇柏油路绿化工程,实现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和便民惠民的多赢局面;多方筹资400余万元,在岱军河上游建设了全县面积最大的廉洁文化主题游园,并以岱军河为轴,以岱军河廉洁文化主题游园为中心,将子育、黄楝、谢寨、独树等村穿点成线,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文化繁荣党建文化示范带;争取1000余万元,开展余关河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并围绕王庄、戴军河、杨洼三个水库,以及弹琴河、板桥河等河湖资源,积极争取实施河道整治项目,建设水美乡村。

  二、抓多元投入,全力保障运行。乡村建设,资金是难题。余关镇坚持“政府投、村自筹、群众捐、社会助”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重点打好乡情牌,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突破口,在凝聚乡贤力量,动员社会参与上做文章。建立了余关籍人才库,利用春节假期,镇村分别组织召开了在外成功人士、务工返乡人员恳谈会,邀请企业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全镇招商引资大会和三级干部会,动员余关乡贤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牵线搭台,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出智出力,招项目、献爱心。谢寨村通过在外乡贤,对接市规划设计院现场设计,编制美丽乡村项目。王沟村乡贤一次性捐赠40余万元的花卉苗木,绿化提升村庄道路500米。麦西村群众自筹资金20余万元,群策群力打造东沟山村小游园。

  三、抓庭院经济,焕发乡村活力。庭院经济大有可为。今年以来,余关镇以家庭为单位,以多元化、市场化经营为导向,推动“一宅变四园”逐渐向“一宅变多园”转化。由党员干部带头,组织每村至少10户群众对房前屋后闲置土地、腾退房屋进行开发利用,采取“庭院经济+”的发展模式,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坊则坊、宜游则游,种植易管理、效益高的中药材、食用菌等经济作物,建设初级农产品加工或手工艺品小作坊,甚至改造为观光旅游的休闲庭院和特色民宿,改善村容村貌,增加庭院经济溢出效益。特别是在“庭院经济+特色种植”方面已探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模式,镇政府与农艺公司合作,在腾退土地上种植射干等中药材,镇上出资提供种苗,群众负责种植,农艺公司负责收购,收入归群众所有,已累计推进“一宅变四园”165处。

  四、抓创新机制确保长治长效主动走出去,到西峡县回车镇,参观了“石韵刘庄”“水韵垱子岭”“竹韵王庄”等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模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实行积分管理。按照农户自荐、网格推荐、村把关总评的流程,对于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且成效突出的农户,获得相应积分,每月召开讲评会进行公布,并统一发放积分卡。农户凭积分卡对积分到人居环境积分超市,可以兑换相应分值的生活日用品。二是设立红黑榜。在各村村部公示栏、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设置红黑榜,积分靠前的农户,设红榜,并颁发“最美庭院”奖牌,塑造一批典型,对于环境卫生差的农户则列入黑榜,红红脸、出出汗,引导群众养成“洁净美”光荣,“脏乱差”可耻的意识。三是提高群众参与度。结合“一联一带五提升”活动党员联户、“五星”支部创建意见征集小程序和人居环境整治随手拍,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充分遵从群众意愿,让群众来当环境整治的设计师和施工员,提高群众的主动性。在余关镇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上,向全镇妇女朋友们发出“最美庭院”创建倡议书,扮靓美好家园,绽放巾帼力量。

  人居环境焕新颜,和美乡村入画来。下步,余关镇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整合资源,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把和美乡村的“施工图”,变成一幅幅产业更强、环境更美、农民更富的“实景图”,让“生态宜居星”的成色更足,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李帅)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