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应急管理局: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推进风险普查成果的应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14 16:25: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内乡县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方面的应用。

  聚焦应急指挥平台融合。以内乡县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为信息化基础,推进普查成果纳入应急管理信息应用体系,全面掌握县域范围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承灾体情况以及隐患风险点等信息。逐步实现重要自然灾害隐患点掌握、重点企业防灾减灾能力关联、重点部位自然灾害隐患感知。图片4

  加强应急资源数字管理。在普查实施过程中,通过摸清内乡县应急救灾资源底数,不断加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乡镇与村(社区)的救灾能力,并对基层救灾物资储备点、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数字化管理,全面实现对行业救援队伍、救灾物资装备、应急避难场所等应急资源的智能化信息管理。

  提升基础数据整合应用。在已有普查成果基础上,整合行业部门的风险普查数据,实现数据联通、融合共享,逐步接入普查任务范围外的应急物资、救援队伍和避难场所等数据信息,逐步增加专家库、预案库、灾害信息员库以及气象数据展示等功能模块,实现相关信息互通互联,为应对灾情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加快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普查成果在指挥工作中的决策支撑作用,通过致灾因子预警分析、救援路径智能规划、应急队伍迅速调度、周边承灾体隐患提示等信息,有力辅助指挥人员快速研判突发灾情发展态势、科学高效应急处置。

  内乡县加快推进风险普查成果的运用,填补自然灾害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标准规范统一、信息平台共享等诸多方面空白,促进了我县防灾减灾救灾高标准建设。(刘艳 封仁彬 李石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