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14 16:2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整治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乱象,规范执业行为,维护群众医疗质量安全,3月上旬,内乡县卫生监督所连续举办四期基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班。本轮培训既是落实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需要,也是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后县卫健委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迫切要求。培训班在县卫生监督所办公楼五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16个乡镇卫生院协管站、356个村卫生室共595人参加培训。县卫生监督所所长李文勇主持培训会并安排工作。图片5

  李文勇所长强调,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村卫生所、卫生室、个体诊所要严格落实依法执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标准,增强依法执业、规范执法法治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承诺书》承诺事项。同时提出三个严禁、三个加强、六条具体要求。一是严禁超范围执业,医疗机构不得超出核准的诊疗科目、医师不得超出登记的执业类别、乡村医生不得超出划定的行政区划。二是严禁未经备案擅自开展静脉给药服务,符合备案条件的村卫生所、卫生室抓紧进行备案登记。三是严禁滥用抗菌药物,不得超级别使用抗菌药物,严格执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医疗废物和可回收医疗垃圾管理,正确分类、封闭保存、及时转运、按规定处置,严厉打击散落、流失、倒卖行为。五是加强消毒隔离管理,重点检查手卫生、空气质量、医疗器械、消毒剂消毒效果,严厉打击重复使用一次性卫生用品、用具行为,减少医源性感染发生。六是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疫情报告责任人发现法定传染病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上报,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县卫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监督科科长闫晓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闫晓科长制作精彩PPT课件,以全县近年来办理的传染病典型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基层医务人员系统讲解传染病防控的基本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

  经考试测试,本轮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县卫生监督所将组织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乱象、非法行医,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的健康权益。(王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