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新蓝焰”初成立 守护万家灯火再前进——余关镇消防救援站建设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17 11:08: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余关镇地处内乡县中部,属浅山丘陵地区,总面积114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269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3.9万人,最远自然村距离内乡县城41公里。县消防救援力量距离较远,已无法满足“灭早、灭小、灭初期”的实际灭火救援需求,乡镇消防救援亟需建设消防救援站,完善灭火救援网格空白区域。

  余关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对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下,依据省市县关于建设乡镇消防救援站部署要求,于2022年8月高标准建成余关镇消防救援站,弥补了救援力量偏远的不足和乡镇灭火网格的空白,解决了基层消防基础薄弱的问题。

  为确保消防救援站尽快建成投勤,余关镇创新建设用地模式,突破以往建设项目征地、审批、核准、备案时限长等问题,利用原镇水利站原有建筑,聘请专业化设计团队,以加快建设进度。目前余关镇消防救援站已正式投勤,按照“集中食宿、一专多能”的先进集中管理方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3.5亩,建筑面积600平方米,配备11个功能房间。

  为加速推进消防救援站在短期内形成战斗力,余关镇在人员配备上实行“一岗专责,多岗专职”的模式,抽调乡镇年轻同志充实消防救援力量,提出乡镇新进机关人员必须到消防救援站任职三个月的创新要求,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到站进行基础业务技能培训,以此加速战斗力的形成。

  为确保消防救援站能够日常运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经费保障,在130余万元建设投入的基础上,再投入10万元日常运行资金,高标准配齐了队员宿舍、床上用品、办公用品、电脑、空调、厨房餐厅等设施,满足了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消防救援站队员日常食宿就餐和办公需要。

  余关镇消防救援站投勤以来,参与处置小大火情22起,挽回群众财产损失15余万元,实现了最快速度、最大限度的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有效织密了辖区火灾防控安全网。除承担火灾扑救任务外,余关镇消防救援站在火灾防控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救援站建成至今,日常防火巡查沿街商铺、劳动密集企业、大型商超等重要场所1583次,排查一般隐患273处,重大隐患1处;深入学校、养老院等机构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培训16次。余关镇消防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荣获2022年度全市消防工作先进乡镇。

  基层消防救援力量的形成是一座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余关镇消防救援站将持续为地区的消防安全保驾护航,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夯实坚实基础,做到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张乐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