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 创新“三资”管理工作法 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21 19:09: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余关镇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建章立制,探索出了“三审四规五不走”工作法,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迸发村级“三资”新活力。

  “三审”。即落实“三三”轮换财务审计制度,由镇纪委牵头,“三资”管理办公室参与,每年对三分之一的行政村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审计,全镇18个村三年轮审一遍。

  “四规”。规范队伍,成立“三资”管理办公室,明确纪委副书记监管“三资”,财政所人员和原农经站业务骨干为审计员,每年从10月份到次年4月份,利用农闲时间,邀请县财政局专业人员,对各村会计和监委会人员进行培训;规范阵地,借助镇“双基”建设,高标准建设阳光监督室和村监委会办公室,并拟于年底前投资建设农村“三资”网络公开监督平台,实现“三资”监督管理向实时化、网络化方向转变;规范程序,制定《余关镇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和《余关镇财务公开工作制度》,详细规定村组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登记管理、财务公开、重大事项的管理流程,照章办事,严把程序;规范运行,实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创新成立村级资产托管公司,对村组内“四荒”等资源进行托管、出租或经营,盘活闲置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五不走”。即理财榜不公布不走、群众会不开不走、清财代表不产生不走、财务问题解决不清不走、群众有意见不走。落实审计工作常态化,特别是对群众组财务管理有意见的村民小组和资金较多的组,下管一级,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三审四规五不走”工作法的深入实施,护好了“钱袋子”,晒出了“明白账”,有效避免了十信九访为财务的问题和干群关系不和睦的现象,使村两委干部想干事的劲头更足,村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更强,各项工作蒸蒸日上、样样出彩!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