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23

索引号:ND001-0-2023-0045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03-18 09:29:28.0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内政办〔2023〕6号

发布日期:2023-03-23 09:29:2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23 09:29: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建设规划(2022-2030年)》已经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评审通过。该规划是我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的重要纲领和依据,是促进我贯彻落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规划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3月18日


 

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

(2022-2030年)

 

内乡县人民政府

2023年3月

前  言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宏伟目标。《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河南省要建成“生态强省”,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愿景目标。《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生态环境质量迈上新的大台阶,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林草覆盖率持续提升,两山两源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天蓝地绿水秀成为常态”的奋斗目标。

内乡县地处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西缘,自古被誉为“入关孔道”“秦楚要塞”,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豫西南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内乡县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并在“十四五”期间提出跨入全省20强、冲刺全国百强县奋斗目标,打造全国经济强县、全国乡村振兴先进县、全国县域治理现代化先进县的宏伟战略目标。2022年12月,内乡县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县。

根据最新发布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环办生态函〔2021〕146号),编制完成《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30年)》(简称《规划》)。《规划》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和建设指标要求,以及《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南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内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等要求,提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突出抓好生态文明“1235”创建路径,统筹推进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建设,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造南水北调水源地汇水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乡样板”。

本次规划的范围包括内乡县全部行政辖区,面积2304.85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下辖城关镇、湍东镇、马山口镇、师岗镇、瓦亭镇、灌涨镇、王店镇、赤眉镇、夏馆镇、桃溪镇、岞曲镇、余关镇12个镇和赵店乡、大桥乡、七里坪乡、板场乡4个乡,288个村委会,7个居委会,3869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4.24万人,城镇化率49.33%。本次规划编制以2021年为基准年,规划期限为2022-2030年。

 



    一、工作基础和形势分析

内乡县地处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西缘,自古被誉为“入关孔道”“秦楚要塞”,地形地貌总体呈“七山一水二分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豫西南重要生态屏障,担负着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重大政治责任,先后被授予“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强县”“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河南省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一)建设基础

1.区域特征

(1)地理位置——伏牛山和丹江口水库汇水区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地处伏牛山区。南部桃溪镇、岞曲镇、瓦亭镇3个乡镇为丹江口水库汇水区。距南阳机场65公里,宁西铁路、浩吉铁路、沪陕高速、内邓高速、G312国道、G241国道、S248省道、S331省道、S249省道横穿全境,交通便利。

(2)地形地貌——地形复杂,山地、丘陵为主

内乡境内山地面积1662.9平方公里,南部、西部和中部为丘陵区,面积为488.7平方公里,平原多是小盆地和河川平原,面积为151.4平方公里,较大盆地有县城盆地、夏馆—七里坪盆地、马山口盆地3个。

(3)河流水系——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

内乡县属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季节变化明显,年平均降水量790毫米,属长江流域唐白河水系,西南部为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境内共有大小河流40余条,较大的有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螺蛳河等,年径流量8亿多立方米。

(4)自然资源——物种丰富,风光秀美

生物资源。境内生长有植物3231种,其中银杏、水杉、紫斑牡丹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植物23种。境内栖息有脊椎动物359种,其中黑鹳、金雕、白鹤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动物44种。

土壤资源。内乡属北亚热带黄棕壤地带,全县共有6个土类,13个亚类,32个土属,93个土种,境内黄棕壤土类面积最大,其次是紫色土类、潮土类、棕壤土类、水稻土类、砂礓黑土类。

森林资源。内乡是全省林业大县,北部山区以生态林和防护林为主,中部以商品林为主,南部南水北调中线汇水区以生态林和商品林为主。林业用地面积21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363万立方米,林草覆盖率61.70%。

矿产资源。内乡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已发现矿产28种(类),矿产地146处。矽线石、陶粒页(泥)岩矿产保有资源储量居南阳市首位,石灰岩、大理岩、花岗岩、金、银、铜、铅、锌、石墨、蓝石棉储量位居南阳市前列。

旅游资源。内乡境内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4A级景区2家,已形成以宝天曼为核心的北部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以县衙为核心的古城文化游览区,以吴垭石文化村为核心的西南部民俗文化旅游区,以赤眉十万亩油桃基地为代表的生态农业乡村游。

(5)经济实力——增长迅速、稳步提升

内乡县工业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初步形成肉食品加工、装备制造、造纸印刷、化工、新型建材、高载能产业等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百家,打造了牧原集团、金冠电气、仙鹤纸业等为龙头的一批标志性企业。生猪全产业链条延展,成功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河南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92.11亿元,位居全市第一位,三次产业结构为20.2:43.5:36.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6.3亿元。

(6)社会民生——城建提速,品质提升

内乡县坚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全面提高城乡发展质量。西城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湍东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完成,范蠡大街、郦都大道及宝天曼大道西段升级改造,长信路北延、永平路、鹤鸣路等一批市政工程顺利建设,累计完成背街小巷改造35条、改造老旧小区10个、建设游园14个,绿化面积达25万余平方米。内乡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全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全省首批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全省家庭农场示范县、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等一系列国家、省荣誉称号。

2.工作基础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创新提出“3+3+N”环境攻坚工作体系,推进三级书记抓环保、三个结合转观念、N个结合联动攻坚。内乡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生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各类专项督查问题、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学习、部署落实和协调联动,强力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

(2)强化污染攻坚,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攻坚。内乡县完成“散乱污”企业、31家VOCs企业整治,完成49家涉气企业全面达标提升改造,禁燃区内实现散煤和洁净型煤“双清零”目标,禁燃区外散煤保持“动态清零”;安装施工工地在线监控25家;强化城区道路保洁,主街道、背街小巷道路机械化清扫率100%;完成1.5万余辆(次)柴油货车尾气监测,安装定位系统1820辆。城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的100台油烟净化器安装了在线装置,实现实时监控,餐饮业净化器安装使用率100%。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实施重点时段蓝天卫士24小时监控。2021年,全县环境空气中PM10、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分别为81微克每立方米、42微克每立方米、292天,环境质量逐年实现了“两降一增”持续改善目标,均满足上级考核要求。

联管联治强化水环境保护。制定印发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等系列文件,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点推进了污水处理厂建设、矿山生态修复、河流水质自动在线监控中心、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等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三清一查”“水污染防治冲刺60天”专项行动;完成73家加油站地下油罐的防渗或双层罐改造。强化畜禽养殖业专项整治,全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全省生物安全环境控制现场会先后在内乡召开。2021年,湍河杨寨省控断面、刁河王岗断面、寺河山根组国家生态质量考核地表水出境考核断面达到Ⅲ类标准,汤堰河周家断面、怀乡桥国控断面达到II类标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均满足上级考核要求。饮用水源地得到切实保护,内乡县境内共有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1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2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湖泊型,其余水源地为地下水型。2017-2021年,地下水型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III类标准要求,湖泊型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优良比例为100%。

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内乡县制定实施了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全宇制药老厂区等3个地块纳入疑似污染地块名录,晋成陶瓷等6家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录。积极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覆盖全县。2021年,全县主要农作物秸秆产生量为57.1万吨,主要利用形式为秸秆直接粉碎还田,同步推进养殖业发展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90.13%。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对全县小散养殖户统一安装玻璃钢罐,生产肥水、熟沼泥肥料,并建设乡镇粪污收储利用中心,全县129个规模养殖场、1279个小散养殖户全部得到有效治理。其中,牧原公司通过三级干湿分离,粪便制作有机肥、沼液通过“猪-沼-果(田)”“猪-沼-菜”等方式的牧原循环利用模式,被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科技创新联盟推广循环模式;内乡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小散养殖户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全过程监控;全县建设高标准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1.5万亩,成功创建河南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入选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2021年内乡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99.41%。

生态环境状况良好。近年来,内乡县以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工程、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等项目为支撑,重点工程造林实现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山区丘陵平原以及沟路渠河全方位的生态绿化格局。境内有“天然物种宝库”之称的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先后荣获全国林改百先县、中国核桃之乡、全国林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点、全省首批林业生态县、河南省绿化模范县等殊荣。2017-2021年,内乡县林草覆盖率分别为61.84%、61.92%、61.99%、61.92%和61.70%;2017-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分别为73.8%、74.3%、74.0%、75.4%。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斐然。内乡县高度重视生物物种保护,加强内乡县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境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全部得到有效保护。内乡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生态系统大幅度改善,“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首次现身内乡湍河湿地。2022年7月,内乡县完成外来物种普查,共发现外来植物35种,产生危害面积共约880平方米;发现外来农作物病虫害2种。由于普查发现及时,并采取了控制和消除措施,目前未发生影响较大的农业外来物种生存繁殖以及对农业或者经济构成破坏的外来物种的入侵情况。经调查,全县范围内无特有性或指示性水生物种。

危险废物全部安全处置。工业危险废物,内乡县产生工业危险废物主要有废硅藻土、废乳化液、废矿物油、废活性炭、含矿物油废物,交由嘉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东和润滑油有限公司、亿达化工产品有限公司、中环信环保有限公司等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安全转移处置,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为100%。医疗废弃物,内乡县目前有医疗机构688家,医疗机构均设置有医疗废物临时暂存点,并按照医疗废物专用容器分类收集、暂存,均与南阳市康卫环保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统一回收,集中处置,医疗废物利用处置率100%。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保持良好。内乡县一般工业固废主要为粉煤灰、炉渣、废瓷砖、废玻璃瓶、工业副产石膏等。固废产生企业积极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有利于产品废弃后回收利用的清洁生产技术和工艺,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从源头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重点提高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水平。据统计,2017-2021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分别为83.01%、85.05%、94.69%、87.54%、88.56%。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日益完善。内乡县十分重视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2016年编制了《内乡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18年编制了《内乡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1年发布了《关于成立“议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编制了31家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22年发布《内乡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形成了政府预案、专项预案及企业事业单位预案较为健全的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建立了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环境监测、排查整治和预警,并要求企业完善环境应急管理工作。

(3)强化空间管控,生态空间格局持续优化

近年来,内乡县持续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严格保护生态红线,合理布局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城镇化格局和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021年,经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调整后认定内乡县生态保护红线主要由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南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南内乡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宝天曼国家地质公园及其他生态功能极重要区组成,评估调整后总规模为547.91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比例为23.77%。内乡县生态红线功能主要为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区。

全面强化自然保护地保护。根据《内乡县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技术报告》,内乡县境内共有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南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南内乡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国家级地质公园等6处自然保护地。

积极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内乡县积极推进矿产开发综合整治,逐步探索出了“政府主导、企业主责、群众参与、专业指导”的恢复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创建活动,促进矿山绿色生产,矿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不断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实施绿色改造,引领工业绿色发展,成功创建北岗矿区东矿段水泥灰岩矿、得鑫矿业银洞沟银矿、华隆建材孙岗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等3家国家绿色矿山。

河湖岸线保护。内乡县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印发《内乡县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河湖长制、河道综合治理,统筹推动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划定了湍河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管理范围,以及默河、黄水河等等35条流域面积30-1000平方公里河道管理范围,打磨岗水库、太山庙水库等46个水库的水库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

(4)强化提质升级,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高质量发展实现突破。内乡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百家,工业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工业能级和量级加速壮大,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纸制品及绿色包装、高载能产业、新型建材等五大主导产业,年产值占工业总产值达到88%。骨干企业不断壮大,产值超10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22家,打造了牧原集团、金冠电气、仙鹤纸业、华福科技等为龙头的一批标志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升至32%。与牧原集团深度融合,实施优势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战略,牧原股份成为全球第一大生猪养殖企业,形成“头部带动型”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得到省委充分肯定。全县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33个,院士工作站2家,拥有上市挂牌企业及全资子公司达到8家,省级智能工厂2家、智能车间5家、绿色工厂1家。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内乡县大力发展油桃、薄壳核桃、茶叶、烟叶“四个十万亩”及菊花、食用菌、林果等特色农业,培育打造了中以高效科技园、金钗石斛、郦邑贡菊等特色农业品牌。全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形成年产核桃600万公斤、金钗石斛4000公斤、优质茶叶3万公斤的农业产业集群。

畜牧业绿色发展。内乡县形成了以牧原食品为龙头的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基地,以天健牧业为中心的蛋鸡生产基地,以宏牧肉羊良种有限公司为重点的肉羊生产基地,以岗丘、山区为重点的生态肉鸡生产基地,叫响了牧原猪、伏牛白山羊、南阳黑猪、生态鸡四大品牌,创成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文旅融合提速发展。内乡县“一山一衙一漂流”品牌地标影响力持续扩大。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被评为全省“一星级特色商业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省十先进特色商业区”,县衙、宝天曼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云露山风景区成功创建“河南省中小学研学基地”、被认定为河南省唯一一家中草药研学教育基地。

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能源消耗。实施煤炭消费减量工程,开展燃煤设施综合整治,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和水电等新能源项目,加快实施风电项目以及产业园区光伏项目、农村分布式光伏项目等,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占比。经统计,2017-2021年内乡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分别为5.50%、5.20%、4.58%、+7.99%和5.50%,除2020年外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节能目标。水资源利用。内乡县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工作,落实取水许可等水资源管理制度,超额完成地下水压采和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封闭任务。2017-2021年,内乡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实际用水量分别为42.7立方米/万元、42.1立方米/万元、41.54立方米/万元、35.5立方米/万元和36.76立方米/万元,均完成上级的考核目标。建设用地利用。近年来,内乡县着力推进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认真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推进节约集约利用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精神,持续推动全县土地综合治理工作。2017-2021年,内乡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面积为0.1310亩/万元、0.1213亩/万元、0.0970亩/万元、0.0921亩/万元和0.0850亩/万元,2017-2021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分别为7.11%、7.43%、20.03%、5.05%、7.71%。

(5)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化肥、农药施用情况。近年来,内乡县积极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经统计,2017-2021年,内乡县化肥施用强度(折纯)分别为258.8千克/公顷、240.8千克/公顷、229.4千克/公顷、223.2千克/公顷、220.1千克/公顷,农药施用强度分别为4.6千克/公顷、4.2千克/公顷、3.8千克/公顷、3.5千克/公顷、3.4千克/公顷。内乡未列入国家统计试点,暂无三大粮食作物农药化肥利用率统计数据。秸秆综合利用率。内乡县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坚持“引培并进,堵疏结合”的方针,通过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等利用途径,大力推广秸秆青贮、食用菌生产等实用技术,切实提高秸秆直接利用率。2017-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为84.52%、86.25%、88.21%、88.46%、90.13%。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近年来,内乡县紧紧围绕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为目标,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坚持高效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不断探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2017-2021年内乡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为93.5%、95.4%、96.65%、99.41%、99.41%。农膜回收利用率。内乡县合计设立了15个废旧农膜回收站点,全县废旧农膜基本做到应收尽收。2017-2021年农膜回收利用率分别为65.00%、73.00%、81.00%、93.63%、94.86%。

(6)强化城乡一体,生态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内乡县坚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扎实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范蠡大街、郦都大道、宝天曼大道升级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竣工;永达路、琴治公园续建、“气化内乡暖化内乡”等一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新增绿化面积88万平方米;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县城新地标;琴治公园、湍河慢行系统等标志性民生项目建成投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内乡县建立乡镇垃圾中转站15座,配备垃圾转运勾臂车辆45台,电动三轮保洁车1200辆,乡镇、村(组)配备2立方米钩臂式不锈钢垃圾箱2083个,配备镇、村(组)垃圾桶、池约6700个。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坑塘整治、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及城乡环卫一体化等项目建设,荣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称号。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桥乡、余关镇、灌涨镇3个乡镇创成美丽小镇;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创成29个四美乡村、22400户五美庭院。建成通村公路179公里,通村入组公路49公里,安全防护工程122公里;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通过复核验收。

全面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内乡县不断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处理体系,统筹城乡垃圾处理与管理。全面落实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任务。2021年,新建绿色建筑133.62万平方米,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为84%。全面推行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全县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达到100%。

(7)强化宣传教育,公众环境意识明显提升

内乡县充分发挥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主渠道作用,利用“6.5世界环境日”、“4.22世界地球日”等宣传契机,多形式、多方面、多层次宣传生态文明知识。内乡县在全县中小学开设环保课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思想与工作的重要内容,实现全县副科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全覆盖。积极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1.1%、参与度达到94.6%。

(二)存在问题与机遇挑战

1.存在问题生态空间布局需持续优化,内乡县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汇水区,拥有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和生态优势,但同时面临水源保护和城区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面临工业生产布局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提升面临困难,内乡县河流监控断面达标仍不够稳定,境内建有国投南阳电厂一期,且电厂二期规划规模较大,短期污染物排放量可能明显增加,对当地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形成制约。资源能源开发利用需强化管控,内乡县作为山区县,耕地保障和人口发展、城市发展的用地矛盾需要协调统一;内乡矿产资源较为丰富,部分矿产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存在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协调难题。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仍需完善,需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以满足新情况和新任务的要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补偿等生态文明体制制度创新还需加快推进。生态文化培育需强化宣教氛围,生态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不够,生态文明意识、生态文化品牌能力建设和传播能力建设有待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尚需持续改善,乡镇污水集中处置设施尚未实现全覆盖,部分乡镇集成区污水管网滞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式较为传统,部分村庄面貌亟待提升。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制约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工业企业尚未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在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

2.面临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绿环生碳”四大举措,致力于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期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内乡县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地位更加突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生态文明指明了战略方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视角和新的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助推内乡生态文明建设;河南生态强省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不竭动力;南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契机。

3.面临挑战。“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内乡县相比经济较为发达地区,产业基础依然薄弱,在全球疫情蔓延和全球化趋势造成外部冲击下,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制约了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农业综合效益比较低,提质增效后劲不足;资源要素制约亟待破解;有效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控制碳排放强度面临着较大压力。

二、规划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南阳市生态环境保护战略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及长江流域生态保护要求,按照河南省建设“生态强省”、南阳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围绕内乡县“跨入全省20强、冲刺全国百强县,打造全国经济强县、全国乡村振兴先进县、全国县域治理现代化先进县”的奋斗目标,突出抓好“1235”生态文明创建路径,深入实施具有内乡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推动绿色产业转型,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弘扬特色生态文化,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水环境保护示范工程、森林生态系统碳汇与净化示范工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示范工程三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示范工程,助推生态大县、农业大县走出一条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互促互进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切实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不断增强区域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打造南水北调水源地汇水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乡样板”,成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支撑。

(二)规划原则

坚持发展与保护双赢。践行“两山”理论,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经济转型提档,将自然生态保护以及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作为内乡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坚持在科学发展中促进生态建设、在保护生态中实现新的发展。

坚持治本与治标结合。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快人居环境改善,标本兼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坚持城市与产业统筹。将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将人居环境建设作为重要评判标准,完善高品质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活居住配套,构建绿色生态网络,提升内乡县总体居住品质,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感。

坚持改革与创新同转。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强队伍建设,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从源头上破解生态文明建设深层次矛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推进。

坚持政府与社会共建。切实发挥组织领导、规划引领、资金引导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强化企业生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倡导公众积极参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扎实、有序地向前发展,逐渐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

(三)规划范围

规划的范围包括内乡县全部行政辖区,面积为2304.85平方公里。下辖城关镇、湍东镇、夏馆镇、马山口镇、师岗镇、赤眉镇、灌涨镇、王店镇、瓦亭镇、桃溪镇、余关镇、岞曲镇12个镇和赵店乡、大桥乡、七里坪乡、板场乡4个乡,288个村委会,7个居委会,3869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4.24万人,城镇化率49.33%。

(四)规划期限

规划编制以2021年为基准年,规划期限为2022-2030年。

第一阶段:2022-2025年,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创建期,所有指标2025年前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标准,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第二阶段:2026-2030年,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成功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内乡。

(五)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要求,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内乡县区域生态服务功能、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切实发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要支撑的作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生态涵养功能更强。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全面优化,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得到保障;大气污染排放持续降低,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力争2025年前达到二类标准;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绿化造林成效明显,生态系统保持良好,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开展生态系统碳汇巩固提升行动,通过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培育,谋划开发碳汇项目等手段,巩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发挥森林“碳库”作用;生态文化体系得到全面完善,力争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内乡。

    2.阶段目标

(1)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达标(2022-2025年)

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产业绿色转型加快,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绿色生活方式初步形成,科学合理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基本形成,生态文明重大制度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指标和各项工作走在河南省、南阳市前列。力争到2025年前,成功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满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需求的生态服务功能持续增强。

(2)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优化期(2026-2030年)

到2030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生态制度持续优化,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经济进一步优化发展,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经济体系,低碳发展取得显著效益;公众生态文明意识明显增强,自觉提倡绿色、环保、低碳、俭约的生活方式,基本建成生活宜居舒适的美丽生态家园,实现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目标,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内乡。

(六)建设指标

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环办生态函〔2021〕146号)等要求,结合内乡实际,从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6个领域,确定内乡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指标体系,共设置35项考核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21项、参考性指标14项。


表2.1  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申报条件

申报条件

完成情况

(一)建设规划发布实施且处在有效期内

不符合。

随着规划的编制完成及实施,2023年可符合此条件。

(二)相关法律法规得到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三线一单”等制度保障工作按照国家和省级总体部署有效开展

符合。

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按照省、市部署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三线一单”等制度保障工作。

(三)经自查已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各项指标要求

不符合。

现状有2项指标未达标,随着规划的实施,预计2025年前可全部达标。

(四)近三年不存在下列情况的说明

1.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各类专项督查中存在重大问题,且未按计划完成整改的

2.未完成国家下达的生态环境质量、节能减排、排污许可证核发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的

3.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的,以及因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被生态环境部约谈、挂牌督办或实施区域限批的

4.群众信访举报的生态环境案件未及时办理、办结率低的

5.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结果为“一般变差”“明显变差”的

6.出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

符合。

1.按计划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各类专项督查中存在重大问题整改。

2.完成国家下达的生态环境质量、节能减排、排污许可证核发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

3.未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

4.群众信访举报的生态环境案件及时办理。

5.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结果为基本稳定。

6.未出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造假。

 


表2.2  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

领域

任务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指标值

2021年

(现状)

2025年

(规划)

2030年

(规划)

指标

属性

备注

(一)

目标责任体系与制度建设

1

生态文明建设规划

-

制定实施

正在制定实施

制定实施

制定实施

约束性

未达标

2

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部署情况

-

有效开展

有效开展

有效开展

有效开展

约束性

 

3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

%

≥20

27.45

≥25

≥25

约束性

 

4

河长制

-

全面实施

全面实施

全面实施

全面实施

约束性

 

5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率

%

100

100

100

100

约束性

 

6

依法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

开展

开展

开展

开展

参考性

 

(二)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7

环境空气质量

优良天数比例

PM2.5浓度下降幅度

%

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

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

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

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

约束性

 

8

水环境质量

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提高幅度

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幅度

黑臭水体消除比例

%

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

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无劣V类水体;黑臭水体动态消除

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无劣V类水体;黑臭水体动态消除

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无劣V类水体;黑臭水体动态消除

约束性

 

(三)

生态系统保护

9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

半湿润地区

%

≥55

75.4

(2020年)

EQI

达到考核要求

EQI

达到考核要求

约束性

2021年未公布

10

林草覆盖率

山区

%

≥60

61.7

62.0

62.5

参考性

 

11

生物多样性保护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

外来物种入侵

特有性或指示性水生物种保持率

 

%

-

%

 

≥95

不明显

不降低

 

100

不明显

不降低

 

100

不明显

不降低

 

100

不明显

不降低

参考性

 

(四)

生态环境风险防范

12

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

%

100

100

100

100

约束性

 

13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

-

建立

建立

建立

建立

参考性

 

14

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

建立

建立

建立

建立

约束性

 

(五)

空间格局优化

15

自然生态空间

生态保护红线

自然保护地

-

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

不降低

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

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

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

约束性

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23.77%

16

河湖岸线保护率

%

完成上级管控

目标

完成上级管控目标

完成上级

管控目标

完成上级

管控目标

参考性

 

(六)

资源节约与利用

17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

下降5.50%;

总体趋势持续改善

年均下降4%;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持续改善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持续改善

约束性

 

18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

立方米/万元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

36.76;

2017-2021年均完成上级目标任务,总体改善

35;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

32;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保持稳定或持续改善

约束性

 

19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

%

≥4.5

7.71

5.0

5.0

参考性

 

20

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

化肥利用率

农药利用率

%

≥43

-

44

46

参考性

2021年未统计

(七)

产业循环发展

21

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

秸秆综合利用率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农膜回收利用率

 

%

 

 

≥90

≥75

≥80

 

90.13

99.41

94.86

 

90.3

99.45

95

 

91.0

99.5

98

参考性

 

22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幅度(综合利用率>60%的地区)

%

保持稳定或

持续改善

保持稳定(88.56)

持续改善

(89)

持续改善

(90)

参考性

 

(八)

人居环境改善

23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

%

100

100

100

100

约束性

 

24

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

%

100

100

100

100

约束性

 

25

城镇污水处理率

%

≥85

96.5

97

99

约束性

 

26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

≥50

52.89

65

75

参考性

 

27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80

100

100

100

约束性

 

28

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占比

%

≥80

100

100

100

参考性

 

29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

%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86.63)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89)

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95)

约束性

 

(九)

生活方式绿色化

30

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

%

≥50

84

86

90

参考性

 

31

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行动

-

实施

实施

实施

实施

参考性

 

32

政府绿色采购比例

%

≥80

100

100

100

约束性

 

(十)

观念意识普及

33

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人数比例

%

100

100

100

100

参考性

 

34

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

%

≥80

91.1

93

98

参考性

 

35

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

%

≥80

94.6

96

98

参考性

 

内乡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特色——“1235”

(生态大县、农业大县走出一条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互促互进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1. 突出“一条主线”——高质量绿色发展主线。秉承“生态立县”的发展理念,立足“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定位,发挥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效应,突出优势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战略,打造生态养殖、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肉食品加工、副产品和废弃物资源再利用等全产业链生态圈,以及培育装备制造、绿色肉食品深加工、纸产品加工及绿色包装印刷、能源及新能源等战略性主导产业集群,让传统的农业大县走出了一条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互促互进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2. 锁定“两个目标”——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造南水北调水源地汇水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低碳发展示范区。全面实施“四水同治”,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地,全域提升人居环境,在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标准基础上,推进产业绿色高质量转型,打造畜、粮、茶、油、菜为特色的高效农业生产区;持续提升水、气等环境质量,争创空气环境质量二级达标县,地表水断面水质力争“保三争二”;增强伏牛山森林生态固碳增汇能力,优化湍河、默河等湿地生态,稳定提升生态质量指数(EQI),打造南水北调水源地汇水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低碳发展示范区。

3. 力争“三个突破”——突破畜禽粪污高水平利用难题、产业转型升级难题、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难题,为南水北调水源地汇水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生态文明创建的生动实践和鲜活范例。

突破畜禽粪污高水平利用难题:采取畜禽粪污治理整县推进新方式,按照“四轮驱动(行政推动、示范带动、资金驱动、部门联动)、全域整治”策略,全面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实行以地定畜,促进种养业在布局上相协调,精准规划引导畜牧业发展,全县建设高标准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5万亩。持续完善畜禽粪污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创新运营15个乡镇粪污收储利用中心,推进规模养殖场和小散养殖户粪污处理设施良好运行,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在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液)池等方式,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畜禽粪污智能化监管平台,实现“一户一围栏,一中心一围栏,一车一区域”,实现了点对点智能化管理,确保内乡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了智能化、可追溯。培育壮大多种类型的粪污处理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行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形成畜禽粪污处理全产业链,为全面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突破产业转型升级难题紧抓绿色畜牧、煤电一体、西气东输、智能发展等内乡机遇,坚持“动能转换,绿色发展”,探索实践出生态大县、农业大县走出一条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路子。围绕打造“一主一特一新”主导产业新地标,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强链补链,全力提升农副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纸制品及绿色包装印刷三大主导产业能级,重塑内乡制造形态。其中,农副产品深加工要打造生态全产业链,聚焦打造“中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以粮食饲料和肉食品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实施品牌、品质双提升战略,巩固提升肉制品加工一大优势领域,发展壮大粮食加工、饲料、休闲食品三大高成长领域,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全国重要的以现代猪为核心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及食品制造基地,力争到2025年形成产值400亿级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

突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难题:坚持“因地制宜、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探索实践出一条山区县农村生活污水规范化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的路子。以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农村小散养殖户畜禽粪污治理,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污染面源治理,着力改善和优化农村环境面貌,打造一批“山水相融、城林合一、绿带相连、田园相间”的“四美乡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坚持建管用并重,建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设施管护制度,加强供水和污水处理、农田水利等工程和设施建设,加快灌区骨干工程和节水改造实施进度。完善农村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推动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能源消费升级,积极稳妥推进清洁取暖,持续实施散煤治理和“双替代”工作。

4. 抓好“五类项目”——在“生态安全、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生态制度”五个方面规划70个重点项目。

 

 

 

注:1.2021年化肥利用率、农药利用率未开展统计工作


)三大示范

内乡县立足自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等优势,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水环境保护示范工程、森林生态系统碳汇与净化示范工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示范工程三大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示范工程,推进内乡县走出一条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互促互进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水环境保护示范工程。落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的管理要求,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对汇水区内各类开发活动进行严格管制,使人类活动占用的空间控制在合理水平。持续开展南水北调水源汇水区桃溪镇、岞曲镇和瓦亭镇3个乡镇环境综合整治,确保主要入库河流两侧500米范围内不得新建排放水污染物项目。稳定运行桃溪镇、岞曲镇和瓦亭镇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优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具备条件的村庄力争建设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等经济适用的设施,不具备条件的村庄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多户联建共用一个化粪池。持续推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化,积极开展试点地块实施化肥农药利用率测算。

森林生态系统碳汇与净化示范工程。紧盯“林业生态强县”发展目标,围绕“森林资源”板块,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编制实施内乡县森林碳增汇实施方案,推进林业碳增汇重点工程,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和低质低效林改造,培育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的树种和品种。推进森林科学经营,积极开展森林抚育,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中幼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调整优化林分结构,提高长寿命树种和高效固碳树种的比例,持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与净化功能。到2025年,完成营造林85万亩,其中中幼林抚育80万亩,退化林修复5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62%;到2030年,林草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到62.5%,显著提升内乡县碳汇能力。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示范工程三大示范工程。围绕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为目标,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以南水北调水源地汇水区生态保护和全县域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为目标,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按照“四轮驱动(行政推动、示范带动、资金驱动、部门联动)、全域整治”策略,采取畜禽粪污治理整县推进新方式,全面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实行以地定畜,促进种养业在布局上相协调,精准规划引导畜牧业发展;持续完善畜禽粪污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创新运营15个乡镇粪污收储利用中心,推进现有规模养殖场和小散养殖户粪污处理设施良好运行,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完善畜禽粪污智能化监管平台,打造“一户一围栏,一中心一围栏,一车一区域”,实现点对点智能化管理,确保内乡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了智能化、可追溯。到2025年,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9.45%基本建成高水平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体系;到2030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达到99.5%以上建成国内领先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体系

)创建路径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要求,突出“1235”创建路径,打造南水北调水源地汇水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乡样板”。

序号

类别

项目数量(个)

投资(万元)

占总投资的比例(%)

1

生态安全提升工程

16

328915.8

18.89%

2

生态经济发展工程

29

1195962

68.67%

3

生态生活改善工程

22

212154.1

12.18%

4

生态文化培育工程

2

2500

0.14%

5

生态制度建设工程

1

2000

0.11%

合计

70

1741532

100.00%

三、规划任务与措施

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强省”建设要求,深化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的“四梁八柱”,促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一)生态制度体系建设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内乡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生态环境专家咨询制度,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与相关规划的衔接,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监管制度,突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功能。健全落实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构建环境政务新媒体矩阵。完善自然资源资产台账,深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落实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完善排查、交办、核查工作环节,严格按照要求督察整改。

健全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严格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三条红线”,落实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制度,建立节约用水激励政策。完善能源“双控”激励约束机制,加快节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推进能源合同化管理。完善能源统计制度,建立健全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实施低碳产品标准、标识和认证制度。完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激励机制,有效整合城镇闲散用地,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依托区域良好生态产品供给格局,“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等工作基础,探索“两山”转化机制体制创新,不断开拓“生态+”的生态产业化路径。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探索将GEP核算成果应用于领导干部自然资产资源离任审计、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等方面,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

构建多元化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继续抓好“3+3+N”环境管理模式,突出“三级书记抓环保”中“一把手”垂范和主体责任;用好“三个结合转观念”,持续推进“N个结合联动攻坚”,组成多部门联合执法小组,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建立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规政策体系等七大体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二)生态安全体系建设

突出地处伏牛山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的重要生态功能,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重点推进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治”,提升林业固碳增汇能力,加快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1.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水污染防治

强化汇水区污染治理。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汇水区的各项要求,持续开展南水北调水源汇水区桃溪镇、岞曲镇和瓦亭镇3个乡镇环境综合整治。稳定运行桃溪镇、岞曲镇和瓦亭镇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优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持续推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化,积极开展试点地块实施化肥农药利用率测算。严控涉水工业项目,加强企业监管。

保障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开展内乡县湍河水源地、内乡县凉泉地下井群水源地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完成农村水厂“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水源保护区整治工作。强化饮用水水源风险防控,完善饮用水水源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确保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供水厂、用水水龙头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100%,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100%。

控制工业水污染物排放。切实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强化工业企业水污染深度治理和工艺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完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污水处理管网。大力开展污水深度处理,谋划推进湍西污水处理厂、湍东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先期建设2万吨/日中水回用工程,用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工业企业用水、绿化景观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强化河流综合整治力度。以“河长制”落实“河常治”,对于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的48条河流、51座水库,保持巡河力度,强化日常监管。依法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开展入河排污口审核登记工作,实行入河排污口“身份证”管理。深入排查河湖环境隐患,按照“一河一策、一库一策”的要求精准施治。持续开展河湖库塘清淤,加强淤泥检测、清理、排放、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探索建立清淤轮疏长效机制。

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城区及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的配套和流域环境整治工程建设进度,实施湍东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项目和湍西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以城乡接合部、乡镇政府所在地、水源地、风景旅游区内村庄和经济实力强的中心村为重点,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继续实施师岗镇、赤眉镇、灌涨镇、王店镇、余关镇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至2025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7%。到2030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9%,实现城区和乡镇区污水管网全覆盖。

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与整治。积极开展农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的黑臭水体进行梳理盘点、实地勘查,通过集体研究、分类施策。切实加强对黑臭水体的日常管理和巡查管控,严管向黑臭水体倾倒垃圾、污水、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并通过村级公示栏、村民微信群进行曝光,增强群众爱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自觉,确保黑臭水体有人清、有人管,实现水环境的长期干净、整洁。到2025年,实现全县农村黑臭水体得到治理规划期,确保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提高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科学选择改厕技术模式,积极引进适合本地实际的改厕技术和产品。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回头看”,改造提升未按标准规范建设的卫生厕所。加强粪污处理利用,鼓励联村、联户、村镇一体处理;鼓励因户制宜推进农户黑灰水就地处理利用。推进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及厕所粪后段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委托第三方进行后期管护,增设公益岗位,持续完成上级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到2030年,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

2.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快“气化内乡”步伐,抓住西气东输三线管网接通内乡的历史机遇,提升县城区域燃气化普及率,统筹推进燃气进乡镇、进农村工作。继续加强城区洗浴、餐饮等行业的管理,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2023年底落实安装率、排放达标率2个100%的目标。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加快实施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新增20万千瓦风力发电、50万千瓦光伏发电、5万至20万千瓦水力发电及配套的20万千瓦的储能项目;推进马山垭口风电建设项目、内乡县3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内乡县光伏发电项目、太阳能光伏项目等建设。到2025年,县城燃气普及率达到90%以上,乡村气化率达到50%以上;具备条件的加油加气站点、公共场所、旅游景区、国省道服务站点等区域全面配建公共充电设施;到2030年,乡村气化率达到80%以上,新能源汽车普及率持续加大。

深化工业废气治理。积极配合国投南阳电厂煤电运一体化2*1000兆瓦电厂稳定运行,确保稳定实现超低排放。对内乡县境内的44台热制芯机配套VOCS深度治理工艺设备,通过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替代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从源头减少VOCs产生。支持各工业企业应尽可能的利用“清洁能源”。推进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完善评定机制,推动企业“梯度达标”,到2025年,力争完成重点行业绩效分级A、B级企业不低于70%的目标。到2030年,继续提升重点行业绩效分级要求,实现全县工业企业废气排放达到较高水平。

开展城乡扬尘整治。严格落实矿山开采、建筑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制度,强化扬尘防治过程专人督导、重点工地实时监控、传输通道重点控尘、不利气象条件应急降尘等措施,组织渣土清运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和规范运输工作会议,形成“一企一档”“一项目一档”,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体系。重点对施工现场检查扬尘污染防治“三员签到表”、“八个100%”,检查地面的硬化、围挡的完好、智能监控的全覆盖、喷淋系统的安装、渣土车辆冲洗和密闭运输、防止夹带泥沙出工地等程序情况。加大国省道干线公路机械化清扫保洁和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每日清扫保洁一到两次,城乡接合部达到“三洒一冲”,保证清扫频次和效果;邻近城区的主要农村公路全部采用清扫车进行日常保洁,做到不间断清扫。

防治机动车污染。继续全面落实《河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采取常态化路检和重点车辆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加强油品储运销综合整治。优化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优化调整运力结构,推进运输方式绿色转型,强化交通管制措施,全面优化交通城区货运禁行区域、运输线路、车辆出入口设置等,合理分流货车运量。到2025年,具备条件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全面建成内乡县智慧化公共停车场建设工程,全县桩车比达到1:8;力争到2030年前,推进交通运输装备能源清洁化,推广绿色低碳工程机械设备,新增及更新环卫车辆、城市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等公共服务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95%。

管控城区大气污染。以人口密集、建筑形态相对传统的老城区为重点,加强餐饮油烟治理,确保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运行。加大露天烧烤和垃圾焚烧监管力度,严禁露天烧烤,严禁在城区和城郊焚烧各种垃圾废物,确保所有可燃性垃圾废物必须清运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置。严格烟花爆竹禁放管理,持续加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监督管理,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巩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成效。

3.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将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要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污染地块空间信息与国土空间规划的“一张图”管理。完善建设用地管控,严把建设用地准入关。动态调整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加强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严格企业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规划期,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强化重点监管单位监管。结合重点企业用地污染详查成果,常态化监测内乡县垃圾处理场、全宇制药、桃溪镇垃圾填埋场、东福陶艺制品、晋成陶瓷、鸿润建材、万鑫华冶等重点点位土壤,建成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数据库,督导重点行业中关停、搬迁和淘汰等企业。

持续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依法推行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严格保护优先保护类农用地,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加强严格管控类耕地监管,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严格管控区域。规划期内,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5%以上。

实施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按照省、市工作安排,配合省、市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定工作,落实地下水重点污染源清单任务,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划定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积极完成省、市下达的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和重点地下水污染源“双源”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的建设任务。内乡县积极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普及水资源保护知识,营造保护地下水的良好氛围,开展节水进校园、进企业、进小区活动及节水型学校、企业、小区创建。推动化学品生产企业落实防渗措施,实施防渗改造。建立健全水土环境风险协同防控机制,积极争取探索开展污染综合防治试点。强化地下水动态监测,积极争取在内乡县境内布局地下水监测站点,准确掌握地下水水位动态,科学分析地下水位变化特征,及时研究调整地下水管理措施。加快取水计量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非在线计量机井远程传输系统,建立地下水监控平台并与上级水生态保护监控信息系统平台对接。到2030年前,建成系统完整的地下水监测计量体系。

加强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推进“肥药双控”,加强农业投入化学品源头管理,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双减行动。结合内乡县作为养殖大县的特点,加大推进有机肥的使用,尽快提高有机肥代替化肥的比重。通过加密取土测土,大力开展田间试验示范,完善测土配方施肥系统,提升技术服务水平,推广配方肥,降低氮肥用量,控制磷肥用量,稳定钾肥用量,提高施肥精准度。加大叶面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缓控施肥料等新型肥料推广力度。结合内乡县作物特色,探索提出符合内乡县实际的禁限用农药建议目录。积极落实绿色防控技术及方案,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和相关配套使用技术,全面推广推进农作物病虫预报精准化减量、病虫防控绿色化减量和病虫统防统治专业化减量相关技术。2023年,内乡县全面开展化肥农药利用率测算工作;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县化肥、农药施用量年均下降2.3%以上,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4%;到2030年,力争实现全县化肥、农药施用量再下降4.5%以上,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6%。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完善秸秆的收集运输体系,引导群众通过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和能源化“五化”利用途径,开展秸秆还田和秸秆收贮利用,2025年,全县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3%,2030年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利用好境内的15个废旧农膜回收站点,逐步提升回收站点的设备水平,推进规范化收集和打包处理,到2025年,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5%,到2030年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8%。

推进养殖业污染高水平治理。按照“四轮驱动(行政推动、示范带动、资金驱动、部门联动)、全域整治”新策略,采取畜禽粪污治理整县推进新方式。一是全面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实行以地定畜,促进种养业在布局上相协调,精准规划引导畜牧业发展,全县建设高标准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5万亩。二是持续完善畜禽粪污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创新运营15个乡镇粪污收储利用中心,推进现有规模养殖场和小散养殖户粪污处理设施良好运行,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三是积极推广师岗镇成功运行集农林废弃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应用研发,农业种植、畜牧养殖为一体的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的沼气成功经验,不断完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打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内乡模式”,助力内乡畜牧业健康发展。四是高水平推进规模畜禽养殖场示范提升,以“场区优美、空气优良、设施先进、治污彻底、管理规范、产出高效、产品安全”为总基调,高水平推进规模畜禽养殖示范场建设。五是在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液)池等方式,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六是完善畜禽粪污智能化监管平台,实现“一户一围栏,一中心一围栏,一车一区域”,实现了点对点智能化管理,确保内乡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了智能化、可追溯。七是培育壮大多种类型的粪污处理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行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形成畜禽粪污处理全产业链,为全面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八是支持技术集成创新,应用数字化、智能化先进技术及设施设备,支持打造集生产、科研、科普、展示、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牧旅融合综合体。到2025年,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9.45%;到2030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保持到99.5%。

4. 推进固废资源化利用,全域建设无废城市

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重点构建农业“种植养殖-深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循环链条,促进产业内部、产业之间与社会之间的耦合共生,提高产业集聚度和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城镇生活、餐厨、建筑等垃圾的集中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尽快建成内乡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中心、内乡县餐厨垃圾处理厂、内乡县固废处置中心等项目。

加强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处理。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垃圾转运站设备、垃圾运输车辆更新,推广使用新能源设备。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保洁和垃圾综合固废处置项目,推进乡镇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产生,建设建筑垃圾回收体系。规范化餐厨垃圾的收运体系,以内乡县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为契机,构建完善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系统。重点推进内乡县综合固废循环利用项目、内乡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中心、内乡县餐厨垃圾处理厂、内乡县固废处置中心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9%,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5%;到203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8%,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邮政快递网点全面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为南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5. 加强噪声污染防治,确保声环境达标

中心城区按《环境噪声适用区划分技术规范》划定声环境功能区,在中心城区中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的区域执行1类标准;商业、居住混合区,声功能区划执行2类标准;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执行3类标准。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强化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到2025年,交通噪声、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工业噪声达标率达到100%,达到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目标要求。2030年,形成以安静社区、安静施工为主体的社会生活空间,满足居民对宁静生活环境的需求。

6. 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协调构筑豫西南生态屏障

巩固提升林业固碳增汇能力。编制实施内乡县森林碳增汇实施方案,推进林业碳增汇重点工程,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和低质低效林改造,培育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的树种和品种。紧盯“林业生态强县”发展目标,围绕“森林资源”板块,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培育以宝天曼为主的特色森林康养基地。把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作为内乡县推动林业固碳增汇的重点,以西南部丹江湖汇水区乡镇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荒山造林,营造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以县域北部山区和中部浅山丘陵区为主营造水土保持林,以丹江湖汇水区岞曲、桃溪、师岗和瓦亭四个乡镇为主营造水源涵养林。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形成综合防护体系,维护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到2025年,完成营造林85万亩,其中中幼林抚育80万亩,退化林修复5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62%;到2030年,林草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到62.5%,显著提升内乡县碳汇能力。

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汇水区生态功能区、宝天曼国家地质公园生态功能区、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宝天曼世界生物圈第二个十年评估。实施城区游园建设项目与湍河两岸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推进方山省级森林公园、观山森林公园、葫芦山湿地公园建设,增强生态服务功能,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

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结合《内乡县进一步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行动的工作方案》,按照“一矿一策”完善有主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方案,按照“一点一策”制定非法开采点和历史遗留点位修复方案,明确修复责任主体、修复时间表,确保按期完成修复工作,加快恢复绿水青山。针对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探索建立“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开发式治理新模式,多策并举,整治后的土地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景则景、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建立PPP项目库,向社会公开吸引社会资金开展治理,逐步推进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治理。继续推进内乡县柏树山石灰岩矿治理项目和内乡县黑崖山露天石灰岩矿政策性关闭矿山开采破坏区及其影响区实施综合治理的项目。以修复山体、消除隐患、绿化环境、恢复生态为重点内容,完成板场、夏馆、马山、岞曲、师岗等乡镇的矿山复绿。

加强水土保持防治工作。按照内乡水土保持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对12个镇、4个乡进行分区治理,加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水源保护,积极争取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区水土保持治理工程项目落地。到2022年,实行县域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85%;到2025年,基本完成全域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强化自然生态灾害防范。加强气象、水文监测预报,完善防洪、防台预案。强化森林火灾预防,加强火情预警和机动灭火能力建设,对自然保护区重点火险区域要全面实施综合整治措施。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建立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防治网络和市、镇、村三级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完善地质灾害应急反应系统建设。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完成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重点区域主要生物物种资源更新调查、编目及数据库建设。沿主要交通动脉,城市森林廊道,有效连接各区域森林、湿地、绿地、村镇林网等生态系统,形成联系着各个绿色斑块的绿色廊道,保证区域生物的多样性及城乡能量和物质的流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严格落实负面清单管控,进一步减轻生态系统受到的来自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压力,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为生物多样性维护和稳定创造条件。健全和完善森林公安机构体系建设,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危害野生动植物资源和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保持100%。

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护。定期对辖区内外来物种引进和应用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外来入侵物种入侵和危害机制及引进外来物种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和综合防治方法的研究。对非法引进外来物种,对生态环境和经济造成巨大危害和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7.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化工业低碳发展,持续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工作。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推动建筑节能向绿色建筑、单体绿色建筑向绿色生态城区、低等级绿色建筑向高等级绿色建筑的转变。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持续打造慢行交通系统,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标准化规模种植养殖,控制农田和畜禽养殖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加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控制和回收利用。鼓励牧原综合体、飞龙公司、神威民爆、全宇制药等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力争到2025年,全县新创绿色工厂4家;到2030年,再新增绿色工厂10家。

增加森林及生态系统碳汇。增加森林碳汇,对伏牛山、永青山、麦子山等山脉进行森林抚育。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调整优化林分结构,提高长寿命树种和高效固碳树种的比例。科学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湿地保护,增强湿地储碳能力,持续提高湿地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增强湿地储碳能力。加强农田保育建设,推广秸秆还田、精准耕作技术和少免耕等保护性耕作措施,增加农业土壤碳汇。按照省市部署,积极落实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开展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推进森林科学经营,积极开展森林抚育,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中幼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调整优化林分结构,提高长寿命树种和高效固碳树种的比例,持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与净化功能。

增强应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完善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提高农业与林业适应能力,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森林火灾、野生动物疫源疾病、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多部门联防联动的常态化管理体系,完善应急救灾响应机制,建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信息管理系统和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公众预警防护系统建设。

8. 提升监测监管能力,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强化监测监管能力。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监管要求,加强重点源监测监控体系建设,推进VOCs排放重点源、移动源排放监测监控设施建设。加强监测能力建设,逐渐由大范围、多指标监测转向特征污染物监测,推动环境监测供给方式由主要依靠政府监测力量逐步移交市场监测力量,功能结构由主要服务政府监管执法逐步转向主要服务社会公众、指导监测市场,实现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对全县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配套设施、监控数据、现场记录等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伪造、篡改、干扰监测数据等不正常使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行为,对监控设施数据造假的违法行为,从重从严处罚。

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加强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建立危险废物监管重点源环境信息。统筹规划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推进工业企业产生的煤焦油、废矿物油、废切削液、废活性炭等危险废物的暂存设施提档升级。加大固体废物领域专项整治力度,对废铅酸蓄电池、废油漆桶、废旧轮胎及塑料等开展治理,消除环境隐患和风险。完善医疗废物收运体系,将全县医疗废物送至南阳市康卫环保有限公司或其他有资质的公司处置,提高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水平。规划期内,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保持在100%。每年在汛期前邀请尾矿库专家对县域内尾矿库进行全面大检查、大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再对企业进行复查。

完善风险应急体系。全面推进环境风险源排查和重点区域、流域、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推进应急预案科学化运作,建立以县政府应急预案为统领,生态环境部门环境应急预案为框架,各重点企业环境应急预案为支撑的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全县环境应急处置队伍,强化各类应急专业人员的学习和培训。

(三)生态空间体系建设

优化内乡县国土空间格局,严格保护生态红线,合理布局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城镇化格局和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1. 构筑生态安全格局

构建“两屏、三带、一区”内乡全域生态安全格局,持续提升生态环境,高质量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两屏”:即北部伏牛山地生态屏障、南部丹江口水库汇水区生态屏障,发挥北部伏牛山地和南部丹江口水库汇水区的生态屏障作用,严格控制山地和浅山地区开发建设,强化水源涵养和控制水土流失,充分发挥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

“三带”:湍河生态带、默河生态带与黄水河生态带。推进湍河、默河、黄水河两岸生态保护,形成水系生态涵养带,维持区域生态系统平衡,保持区域生态安全。利用穿城而过的湍河形成水系生态廊道,展现水与城的良好融合的城市特色,加强水岸生态修复,为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自然景观。

“一区”:即中部丘陵生态农业区,是内乡县主要的农业生产地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节水农业,控制农化产品使用,加强畜禽污染防治,发展生态畜牧业;建设经济型高效农业区,积极发展烟叶、茶叶、畜牧、林果等;发展花卉苗木、蔬菜、林果等特色农业。主要生态服务功能为:农林畜果产品提供、水土保持、自然遗迹保护。

2. 集约生产空间布局

打造“一轴、四区、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全面推进区域产业布局优化,做强产业发展载体,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一轴”:“南北向产业发展轴”,依托县域交通轴线,建设南北向城市产业发展轴。“四区”: 中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部综合产业区、北部山地绿地产业区、中部丘陵高效农业区、南部丘陵生态休闲农业区。“多点”:即多个旅游景点,充分利用内乡文化大县、旅游大县资源禀赋,大力实施“文旅+”战略,打造内乡文化旅游中央活力城、湍河沿线文旅夜游集群、中部特色文旅融合集群、西南部乡村旅游文旅体验集群、东北部生态康养研学集群等文旅集群。

3.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坚持核心引领,一体联动,按照“精心谋划全县域、全力做强中心城区、重点发展中心镇、合理保护特色镇”的思路,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两轴三心”的城乡空间布局结构。“一体”:即内乡县中心城区,内乡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引导人口集聚、产业集聚、服务集聚的核心地区,筑牢中心城区县域主中心地位;“两翼”:即灌涨、赵店两翼与中心城区一起构筑形成核心发展区;“两轴”:即G241发展主轴和S331发展次轴,G241发展主轴:沿G241由板场、夏馆、七里坪、赤眉、赵店、中心城区、师岗构成;S331发展次轴:沿S331由马山口、王店、灌涨构成;“三心”:即由赤眉、马山口、师岗三乡镇形成的片区发展中心,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实现全县各区域之间协调发展、平衡发展。

4. 强化生态空间保护

落实生态红线管控。根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通过科学评估,结合内乡县生态功能极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极敏感极脆弱区,并与耕地、各类规划进行叠加分析,初步确定内乡县生态保护红线区划定面积共计为547.91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功能主要为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区。生态红线划定后,作为维护生态平衡的控制线、保障生态安全的警戒线、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落实管理办法,实行严格管理,实行严格管理,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要求,仅允许开展重要生态修复工程等八种不损害或有利于维护生态保护功能的活动,对不符合要求的活动限期退出或关停,做到“一线一策”,确保性质不转换。

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内乡县境内自然保护地有: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南内乡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国家级地质公园等。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划实施强制性保护,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不得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建设,加强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快实施生态廊道、生态水系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管控和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四)生态经济体系建设

加快产业高质量低碳发展示范区,推动产业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由粗放外延向绿色低碳转变,走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路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以生态为基础、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1. 继续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优化农业空间布局。调整农业结构,以粮、茶、油、菜和现代农业为重点,打造传统粮食产业区、特色茶叶产业区、特色油料产业区、高效蔬菜产业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五大产业区。

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按照北果、中养、南生态的整体部署,积极发展特色林果、食用菌、烟叶、中药材、设施蔬菜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南阳市的菜篮子、果盘子、花园子。

发展生态绿色养殖。依托牧原集团等龙头骨干企业,积极推进生态养殖、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肉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叫响内乡猪产业品牌,全力打造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

发展节约高效农业。推进农业的集约化生产,加大力度推广节水、节地、节肥、节药、节能农业。规划期,力争2030年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6%。

2. 推进生态工业发展

做大做强“一主一特一新”产业集群。围绕农牧装备、输配电设备、汽车零部件三大产业,依托农牧装备产业园、金冠智能电气产业园、飞龙汽车零部件模具生产等项目建设,形成产值超300亿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聚焦打造“中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以粮食饲料和肉食品深加工为主攻方向,打造全国重要的以现代猪为核心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及食品制造基地,形成产值400亿级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依托仙鹤纸业、华福科技等龙头企业,加快调整纸制品及印刷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条。

积极培育两大特色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坚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和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重点培育壮大能源及高载能、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等其他产业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构建一批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产业增长引攀,形成产值超100亿元的高载能产业集群,以及产值达到100亿元的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等其他产业集群。

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支持牧原集团、金冠股份等企业积极承担国家工业强基项目,实施标志性产业链提升工程,依托牧原集团,着力增强全产业链控制力和核心环节竞争优势,积极打造1个以猪肉为核心的全国有影响的肉制品加工标志性产业链;依托金冠股份、久联神威、仙鹤纸业、华福科技,聚焦前瞻性、爆发式增长等细分领域,积极打造输变电装备、民爆器材、纸制品及绿色包装等3个中部地区有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链;依托全字制药、泰隆水泥、晋城陶瓷等企业,强化技术驱动和应用牵引,打造生物制药、新型绿色建材等2个全省领先的标志性产业链。

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二次创业”,实施绿色制造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工作,实施一批绿色制造体系集成项目,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深入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引导企业开展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促进企业、园区、行业、区域间链接共生和协同利用,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打造低碳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静脉产业园。鼓励牧原综合体、飞龙公司、神威民爆、全字制药等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

3. 发展现代服务业

继续实施生态旅游产业。围绕“三点四区两线”进行扩张。重点以“一山一衙一漂流”为重点,加快推进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宝天曼景区、峡谷漂流景区建设。以葛条爬、大龙、七里坪集镇等为重点,加快推进北部山区生态农家乐建设。

发展绿色商贸物流业。重点围绕建设煤炭物流园、交通物流港、邮政物流仓储中心、惠丰农资物流中心等项目,促进物流运输业持续良性发展。打造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为主的特色商业区和以豫西南商贸城、华侨商贸城为重点的中心商务功能区建设,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

发展绿色餐饮住宿。配合旅游业发展,整合提高餐饮住宿业,并积极进行生态化改造,发展绿色餐饮、绿色住宿业。

4. 推动能源利用清洁化

抓住西气东输三线管网接通内乡的历史机遇,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提升县城区域燃气化普及率。到2025年,城区天然气普及率达到90%,乡村气化率达到50%以上;到2030年,乡村气化率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光伏产业、风电产业,重点推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马山垭口风电建设项目、内乡县3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内乡县光伏发电项目等。

5. 推动运输方式绿色化

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行公交优先通行制。积极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加速淘汰老旧汽车。加快建设绿色交通体系,编制实施内乡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公共充电桩建设纳入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范围,集中规划建设专用充电站和快速充电桩。

6. 推进资源利用高效化

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重点做好灌区提升工程、生态水系工程等重点项目,创建一批节水型示范企业。加快灌溉工程的配套、挖潜与改造,推广管道输水灌溉、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加快城镇供水管网节水改造,减低供水管网漏损率。全面开展节水型单位、居民小区创建活动,持续推广普及生活节水器具,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餐饮、洗浴等重点行业节水技术改造。

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推进国土空间规划,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开展国土综合整治,强化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提高农业和农村用地效率,推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规划期内,每年确保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保持5%。

保护开发矿产资源。加强对矿山企业的准入管理,督促企业采取科学、先进、合理、安全的开采顺序、开采方法、选矿工艺及选矿设备进行生产,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杜绝资源浪费。加强废弃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实施节能改造,推广应用高效清洁燃烧、低温强化换热、变频调速、半导体照明等节能技术产品。加快公共机构办公区节能改造,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用车油耗定额管理,提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比例。

(五)生态生活体系建设

围绕生活方式生态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变的要求,建设优美人居环境,培育绿色低碳消费与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驱动城区、镇区、乡村三级生态生活圈品质提升,打造智慧、生态、文明、宜居的生态生活示范区。

1. 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

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统筹水源,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布局水厂,统筹建设、运营和管理,以充足可靠的优质水源,从根本上解决城乡饮水安全问题。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提高城乡路网密度,加强公共停车场、道路交通信号灯、各类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等道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统筹推进燃气进园区、镇区、村庄,推动主城区实现供热主管网全覆盖,推动具备条件的集镇社区发展集中供热。实施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和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和资源化高效利用。

2. 建设宜居生态城市

建设城市生态水系。利用湍河、默河、黄水河、牡珠河、螺蛳河等水面资源,串联成网,加快推进城市水系和绿化供水项目建设,构建“水在城中、城在水中、依水而居”的城市格局,打造自然清新的“宛西江南”神韵。

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目标,重点实施城区游园建设项目、湍河两岸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湍河两岸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推进观山森林公园、葫芦山湿地公园建设,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

建设海绵城市。规划期内,实现系列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一是水生态建设目标,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改造“三面光”岸线,城市生态驳岸比例不小于80%,地下水持续下降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二是水安全目标,城市雨水管渠系统设施排放标准不小于3年一遇;城市内涝灾害防治重现期不低于20年一遇;城市防洪标准不低于50年一遇。三是水资源目标,雨水利用量可替代自来水比例不小于1%,力争到2025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的城市建成区面积比例不小于20%;力争到2030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的城市建成区面积比例不小于50%。四是坚持保护性开发建设,重点保护湍河、黄水河等水生态敏感区,合理控制不透水面积和地表径流。

建设智慧城市。持续推进数字化城管规范运行和拓展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实施“千兆入户、万兆入楼”的光纤覆盖计划。加强充电桩建设,编制全县充电桩基础设施布局规划。打造数字城管,规划建设若干智能化社区。

提升城市承载力。续建长信路北延、长安路、兴业路等工程,新建飞龙大道北延、电厂和牧原智慧物流园和“三馆一院一中心”等周边路网配套。对飞龙大道、范蠡大街、郦都大道等主干道路以及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续建琴治体育公园、城区游园、湍河西岸湿地公园、湍河老桥修复等工程。实施湍东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提升及配套管网、城区排水管网、湍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及水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以及乡镇污水处理厂等建设项目。实施公共设施配套工程,加快建设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及供水管网,推进“暖化内乡、气化内乡”工程,做好城区集中供暖规划和热源建设,加快与西气东输三线管网对接和城区支网、毛细管网铺设进度。

3. 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全面改善农村环境。以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5%;203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5%。

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加快村内道路建设改造,推进农村生产生活道路衔接。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推广“一宅变四园”经验,加强村庄荒芜宅基地治理,对有利用价值的闲置住宅倡导发展文化旅游和农事体验活动等。

开展美丽村镇创建。持续开展“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规划期内,50%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建设标准,3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四美乡村”建设标准,50%以上的农户庭院达到“五美庭院”建设标准。

4. 培育绿色生活方式

推广绿色建筑。着力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开展建筑节能先进标准领跑行动。加大绿色建材推广力度,推动绿色建筑新技术应用。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节能暖房”工程,推进绿色农房建设。到2025年,确保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86%;到2030年,确保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90%。

发展绿色交通。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完善城乡公交网络,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推广节能环保汽车、新能源汽车、天然气清洁能源汽车,引导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健康发展。到2025年,力争具备条件的市政和公共服务用车全部为新能源车;2030年新能源汽车普及率大幅提高。

倡导绿色消费。鼓励居民购买绿色标志产品,推进公务汽车节油,切实抓好空调、照明、电梯节电及其他用电设备节电工作。严格执行限塑令,落实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制度。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规模,启动内乡县绿色照明示范工程建设,鼓励企业和市民使用节能型、节水型器具和产品,逐步淘汰公共建筑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及产品。

开展绿色创建。建设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社会新风尚。到2025年,力争新建绿色企业4家以上,50%学校创建为绿色学校,30%机关单位创建为集约型机关,20%社区创建为绿色社区;到2030年,力争30%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绿色企业标准,50%社区创建为绿色社区、50%机关单位创建为集约型机关。

(六)生态文化体系建设

宣传弘扬生态文化,培育生态载体,开展生态文明宣教,提高全民生态文化素质和生态文明意识。

1. 弘扬特色生态文化

建设生态文化载体。推动生态文化建设与“衙署文化、宛梆戏曲文化、陶瓷文化、菊花文化”等特色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等内乡荣誉相结合,打造高质量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载体。到2025年,力争建成6个左右的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到2030年,力争累计建成15个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丰富生态文化内涵。持续举办“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等百姓文化品牌系列活动,倡导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教育主题研学活动。规划期内,内乡县全社会形成公众高度认同、社会广泛参与的生态文化普及局面。

培育企业生态文化品牌。支持牧原集团、飞龙公司、全宇制药等企业突出生态文化内涵,在品牌形象和产品研发等方面体现生态理念。制定土地、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开发推广环保新产品,促进产品及包装材料回收再利用。

2. 强化生态文明教育

加强党员干部生态文明培训。每年制定内乡县干部生态文明培训计划,设立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聘请专家授课,开展网络教育,定期举办生态文明讲座,系统培训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教育常态化,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思想与工作考察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期内,确保在春、秋各举办一期乡科级干部培训班,积极邀请党校、科研院校的知名专家到内乡进行生态文明辅导讲座,日常督促党政干部参与网络学习,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主要培训内容之一,确保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人数比例保持100%。

加强企业单位生态教育。制定企业生态文明社会责任激励政策,组织开展企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绿色技术培训,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模范企业评选活动,开展绿色企业、绿色矿山创建活动。

普及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在幼儿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学校教育中,开设生态环保课程每学期不少于3节,开展生态文明相关社会实践活动,普及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加强广大师生的生态保护意识,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课程。

3. 全面推动多元宣传

充分发挥官方引导。充分利用县广播电视台、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常态化开展“3.22世界水日”“4.22世界土地日”“6.5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

拓展绿色细胞工程。鼓励非政府组织和公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到2025年,公众对生态文明的参与度达到96%;到2030年,公众对生态文明的参与度达到98%,形成全县人民热情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

(一)重点工程

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目标和任务,结合内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确定实施生态安全提升工程、生态经济发展工程、生态生活改善工程、生态文化培育工程、生态制度建设工程等五个方面,共计70个重点支撑项目,总投资约1741532万元。各项目建设内容、效益及项目投资情况见下表及附表。

4.1  内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重点支撑项目汇总表

序号

类别

项目数量(个)

投资(万元)

占总投资的比例(%)

1

生态安全提升工程

16

328915.8

18.89%

2

生态经济发展工程

29

1195962

68.67%

3

生态生活改善工程

22

212154.1

12.18%

4

生态文化培育工程

2

2500

0.14%

5

生态制度建设工程

1

2000

0.11%

合计

70

1741532

100.00%

(二)效益分析

生态环境效益。《规划》实施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思想落实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生态环境建设中,实现地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自净能力显著提升,全域“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汇水区水源涵养功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社会效益。《规划》实施能够较合理地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协调共进,让全域人民共享更多生态红利,更好依靠优质生态环境提高收入,对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经济效益。《规划》实施70项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重点项目,投资1741532亿元,将在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带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规划》实施后,内乡绿色生态经济模式将全面建立,绿色发展理念将进一步彰显,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逐步形成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生态价值实现、绿色发展成果共享的生态经济模式。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生态环境分局协调、其他单位配合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组织实施和重大决策的研究制定。建立统筹协调和工作联动机制,凝聚县直不同部门、各乡镇多主体力量协同实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工作。

(二)监督考核

围绕《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单位,件件落实到负责人,形成覆盖县、乡镇、村三级和社会公众参与的考核体系。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把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绩效管理中,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

(三)项目推进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重点围绕生态产业、造林及园林绿化、综合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等领域研究谋划一批质量高、带动力强的生态项目。加强项目执行情况跟踪、分析和协调,全面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制。坚持建管并重、管控并举的原则,加强拟建、在建、建成项目管理,推进环境治理制度化、网格化和市场化。

(四)资金统筹

进一步制定完善分类配套及投资政策,按照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社会投入模式,广泛利用项目融资,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鼓励采用PPP等融资模式推进城市垃圾处理、再生资源利用、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和太阳能利用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资金管理制度,统筹运用预算内外投入生态环境领域的资金,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有效的投入生态文明建设中。

(五)科技创新

积极融入河南省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体系,落实生态环境数据共享机制,推进生态环境移动业务办理应用系统建设。加强对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建设专业人员的技术培养,发挥高端智库在创建中的决策咨询作用。大力推广生态文明建设先进技术,发展低碳的新型产业、高效特色的生态农业和智慧便捷的现代服务业,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全面促进经济绿色高质量低碳发展示范区。

(六)社会参与

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推进政府和企业信息公开化、透明化,通过新的机制、政策和行动方案促使各种社会团体、媒体、研究机构、社区和居民参与到决策、管理和监督工作之中,努力打造一个大众广泛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的社会环境。

解读地址: 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3/0323/57580.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