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 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23 09:36: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生态优势,增进群众福祉,加快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推动经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我县印发了《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30年)》,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

  绿色是内乡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内乡的责任和潜力。十八大以来,内乡县县委、县政府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环办生态函〔2021〕146号)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修订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环办生态函〔2021〕353号)等要求,结合内乡实际,编制了《内乡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2023年3月8日,《规划》通过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技术评审。

  二、《规划》制定的意义

  一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开展内乡县省级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就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彰显了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二是贯彻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具体体现。进入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内乡县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改善发展环境,有利于促进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河南省建设“生态强省”的有机组成部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其中“生态强省”是“四个强省”之一,是体现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内乡县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是河南省“生态强省”的有机组成部分,将为“生态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推动内乡县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内乡县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围绕“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大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发展节能环保新业态,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内乡县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五是满足内乡县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期盼的必然选择和奋斗目标。内乡县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把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的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三、《规划》建设基础

  内乡县通过多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初步实现生态、经济、人民生活的全面协调发展,2022年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县,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打下扎实基础。

  内乡县地处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西缘,自古被誉为“入关孔道”“秦楚要塞”,地形地貌总体呈“七山一水二分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汇水区,豫西南重要生态屏障,担负着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重大政治责任,先后被授予“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强县”“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河南省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内乡县工业基础较为扎实,内乡县工业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初步形成肉食品加工、装备制造、造纸印刷、化工、新型建材、高载能产业等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百家,打造了牧原集团、金冠电气、仙鹤纸业等为龙头的一批标志性企业。生猪全产业链条延展,成功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河南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内乡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禁煤区内散煤和洁净煤“双清零”,逐年实现了“两降一增”,PM2.5、PM10均值低于全市,空气质量持续优良。5个考核断面水质达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100%。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有效,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采取畜禽粪污治理整县推进新方式,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全部配套规范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对全县小散养殖户统一安装玻璃钢罐实施资源化利用,并建设乡镇粪污收储利用中心。全县129家规模养殖场、1279个小散养殖户全部得到有效治理,全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全省生物安全环境控制现场会先后在内乡召开。

  内乡县林业碳汇效应充分发挥,以南水北调汇水区水土保持项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工程、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等项目为支撑,科学采伐利用森林,并及时进行人工造林,对现有中幼龄林抚育,大力推进速生丰产林的培育和利用,进一步增强森林碳汇能力,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219万亩,有林地206万亩,森林覆盖率65.35%,活立木蓄积量363万立方米。经测算,森林蓄积量可固定580万吨二氧化碳。

  内乡县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明显。内乡县坚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扎实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推动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厕所革命等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为契机,加大围村围镇围城“三围”造林力度,统筹推进荒山造林、村庄绿化和绿色通道建设,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水平,全面落实“林长制”,不断改善农村环境。2021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8.15%、绿地率超33.39%,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5%、垃圾处理率100%,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节水型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更加靓丽。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基础与形势分析、规划总则、规划任务与措施、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保障措施五部分。

  第一部分“建设基础与形势分析”。通过系统梳理内乡县区域特征和工作基础,分析内乡县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挑战。

  第二部分“规划总则”。主要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范围与期限、规划目标和指标、创建特色、三大示范。以2021年为基准年,结合内乡县实际情况制定《规划》指标体系,明确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从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与生态文化6个领域,设置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35项规划指标。

  第三部分“规划任务与措施”。分为六节,主要包括生态制度体系建设、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生态空间体系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生态生活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六大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具体如下:

  一是生态制度体系建设。主要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构建多元化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二是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主要从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推进固废资源化利用,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等方面建设生态安全体系。

  三是生态空间体系建设。主要从构建生态安全格局、落实生态红线管控、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等方面建设生态空间体系。

  四是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主要从发展生态产业、推动能源利用清洁化、运输方式绿色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等方面建设生态经济体系。

  五是生态活体系建设。主要是从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建设宜居生态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建设生态生活体系。

  六是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主要是从弘扬特色生态文化、强化生态文明宣教、全面推动多元宣传等方面建设生态文化体系。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为实现内乡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建设目标,规划5大工程70个重点支撑项目。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监督考核、项目推进、资金统筹、科技创新、社会参与提出保障措施,确保顺利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文件地址: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3/0323/57577.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