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夏馆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23 15:07: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阳春三月,走进夏馆镇的田间地头,春耕、春种、春管异常热闹,农户们正在香菇大棚、果树地及山萸肉林下忙碌着。

  冬末春始,夏馆镇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大力整合土地资源,积极探索推广“一菇一果一药”产业发展模式,采用“政府引导、公司牵头、合作社运营、农民参股”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努力打造夏馆香菇、林果及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一是稳固食用菌产业。按照县委”扩能 、提质、增效”要求,扩大香菇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去冬今春已种植袋料香菇1800万袋以上,使传统的食用菌富民产业稳妥发展,确保居民收入更加稳定。

  二是大力发展林果业。入春以来,通过植树造林活动,全镇新发展速生杨、风景树等经济林面积1500亩,新增以黑李为主的林果面积达1800亩。其中,从湖北宜城、广西柳州引入大红袍李、日本太秋甜柿、八宝丹李等新品种,通过高接换头更新品种160余亩,使全镇林果种植面积达12000余亩。

  三是创新模式建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与北京同仁堂联姻,全力打造北山7村35000亩山茱萸基地,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展了发展空间。同时,进一步加强林果、香菇、中药材为主的康之源食用菌基地、明辉食品加工基地、百果香林果基地、北京同仁堂山萸肉基地等10余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确保1800多留守人员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四是打造乡村文旅游。以宝天曼景区为依托,积极培育葛条爬村、万沟村、大块地村等村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不断提升农家乐的经营档次和经营理念,打造全域旅游,确保村集体、群众受益最大化,用真金白银示范带动更多村、更多农户参与其中,推动“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李光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