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全面学习提素质  深入调研增活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28 15:38: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这次汝州之行,感受很深,压力很大,现实的差距告诉我们,坐而论道不行,坐井观天更不行,我们绝不能当井底之蛙”“城市管理必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以点带面抓重点,统筹协调抓整体,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抓什么都抓不好”刚刚从汝州观摩学习归来的城管执法大队市容秩序队的队员们谈起汝州市城市管理经验颇有感触。

  3月27日下午,县城管局会议室气氛热烈,一场外出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会正在进行。正视差距学先进,奋勇争先拼一流,正在成为当前内乡城管部门拼抢开门红、实现全年胜的工作主基调。

  今年以来,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大兴调查研究,掀起学习热潮,围绕困扰内乡城市管理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措施、队伍管理等重大问题,开展全员学习、全能学习、全域学习,以学习重塑形象,以学习激发活力,以学习催生动力。

  大学习,赶超一流成高地县城管局着眼于提高队伍综合素质这一历史命题和发展课题,在全系统提倡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让学习在城管系统蔚然成风,成为一种风气和习惯。在载体建设上,县城管局创新深化法治夜校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在坚持城管法律法规等基本业务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邀请司法人员和行业专家进行现场授课,特别是针对今年城镇燃气安全整治行动,两次邀请省燃气专家现场授课和实地指导,“手把手”式的教学培训让一线燃气管理人员在今后的行业管理上更有底气。在学习形式上,县城管局结合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创建工作,组织一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竞赛抢答,并评选优秀选手,现场颁授奖状和荣誉,激发执法人员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在赶超目标上,县城管局拉高标杆,对标一流,选取城市管理行业各领域先进地区作为学习目标,不惜时间、精力和财力,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跟班请教、贴身学习。为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树城管新风,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邓州市编外雷锋团纪念展馆,近距离感受雷锋精神;为了高质量开展基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组织基层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代表赴镇平县城市管理局党建展览馆,学习镇平城管在党的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为了深入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家园靓丽春季1050十大行动”,组织执法人员远赴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开展为期一周的跟班学习,学习该局在城市广告牌匾规范整治、城市公厕建设、流浪犬治理、便民市场设施等方面的管理举措;为了推进城镇燃气规范管理,由主管局领导带队赴洛阳、中牟等地参观学习,并将其学习经验通过微信群适时发送至全县城镇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及时修正和完善。与此同时,还组织有关人员就城市智慧停车、城市路灯建设管理等方面内容远赴上海、杭州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让内乡城管眼界更宽、视野更远、思路更清、方向更明,凝聚起了大干快上、高质发展的蓬勃动力。

  大调研,集思广益聚合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县城管局围绕城市管理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征询意见和全面调研活动。为了掌握基层职工思想动态,了解一线单位在队伍建设、人才储备、执法保障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县城管局专门召开党组会议,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基层队办和街头驿站,同广大一线执法人员深入座谈,倾听基层声音,征求意见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了了解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县城管局号召班子成员严格落实“马路办公”制度,大力提倡“早巡街晚观灯、脚带泥手沾灰”的一线工作法,对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路灯照明等常态化工作进行昼巡夜检,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转办处置。为了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县城管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规划设计单位,来到工业园区和城市街巷,对城市公厕垃圾中转站选址、城市智慧停车场建设进行踩线踏勘,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征求意见供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选址科学合理,满足群众需求。

  大比武,明争暗赛夺标兵今年以来,内乡县城管局贯彻落实全省住建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以创建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为契机,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城市环卫作业、数字城管技能等方面业务技能培训竞赛,以训促练,以练促战,以战促提,成建制、分区块开展“大练兵、大比武”业务技能提升行动,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内在提质、外在塑形。在行政执法领域,相继组织行政执法模拟现场大赛、执法队伍队列队形大赛、行政执法知识大赛等活动,使城管执法队伍的外在形象、内在素质得以全面提升;在城市环卫作业领域,组织龙马公司积极参与全市环卫作业技能大赛、驾驶员驾驶技能大赛等,提升一线环卫作业人员规范作业意识、安全生产意识和精细服务意识;在数字化城管领域,以承办南阳市第四届数字化城市管理网格员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联合县总工会等有关单位,组织开展数字城管网格员信息采集处置技能比赛,为提高信息采集质量和加强信息采集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专业人才;在城市管理领域,以“清洁城市美化家园靓丽春季1050十大行动”为突破口,条块划分,区域作战,综合比拼,建立日通报、周评比竞赛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实现重点突破、平衡推进。

  今年以来,县城管局累计组织法治夜校10期,邀请法律和行业专家授课3次,外出考察学习15次,参与学习培训人员达100余人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50余条,启发建立改革创新举措10余个。下一步,县城管局将继续高举学习旗帜,用“低人一等”的低姿态和“落后就是耻辱”的荣辱观,在全系统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努力用卓有成效的高效率学习和深入务实的高质量调研,为内乡城市管理高品质发展提供“源动力”和“翼能力”。(刘天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