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人社局:多措并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29 10:48: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人社局为深入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对照创建指标,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将采取十二项措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制定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建立完善干部和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加强对法律、法规、规章和依法行政的宣传教育,制订班子成员、执法人员和全体人员学法培训和法律知识测试计划。积极参加上级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证和劳动保障监察证的培训考试、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熟练掌握本部门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针对重点人群,聚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采用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切实维护好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式管理,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和政务流程,统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规范。深化告知承诺实施,持续降低准入门槛,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强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全面普及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四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及时收集统计企业现有高层次人才信息,掌握企业人才数量和用人需求现状,利用高校毕业生线上校园招聘活动,精准引进所需的各类急需紧缺人才。积极做好营商环境各种人社部门惠企政策的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真正为企所用。深入企业开展“送法上门”、调研等各种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经营状况,倾听企业心声,了解困难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构建风清气正的政企关系。

五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依法制定、修改、废止、发布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人社局规范性文件审核办理流程》印发文件,配备法制审核专职人员,依法履行规范性文件报备职责,实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备案审查、2年清理一次制度等

 六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后评估机制,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后评估,以适时调整和改进决策,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

七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正确行使部门职能和权限,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等。实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按照公布的《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21年本)》,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

八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违法问题,适时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规范劳动用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打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规范就业培训机构等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九是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方式。切实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执法手段,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十是加强信访矛盾调处化解。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制度,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落实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不断规范信访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十一是有效防范化解行政争议。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受理复议案件,依法做出行政复议决定。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认真对待法院的司法建议,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十二是推行政务公开和加强执法监督。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机关、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及时、有效办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落实行政问责制度,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不同业务特点和风险程度确定监管内容、方式和频次,提高监管精准化水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