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29 14:40: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28日上午,内乡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智广、孙红鑫、王雨、王全州、杨明雪、欧阳玉军、岳书晓、张正钦、李建文、王峰、周中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处级领导李建兵、徐成旺、刘彦、刘洪宝、王宜显、王锦瑾、朱军、李丰高、胡万里、李英鸣、周晓锋、朱文华、周家波、常英丽、刘子囯、马婉珍、王宜蛇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64名,实到代表232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岳书晓主持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全州向大会作《内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王全州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主要工作。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履新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6 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26 项,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彰显了人大担当。

  王全州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服务大局、规范提效、争先创优”作为工作总要求,把准“围绕中心、促进工作、回应民生”结合点,建好用活代表联络站,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全力打造华夏生猪产业第一县、农牧装备之都,努力建设工业强县、农牧大县、文旅名县”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王全州要求人大常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上做到:把握新精神,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握新期待;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把握新使命,全力保障代表履职;把握新定位,切实加强机关建设。

  王全州最后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使命、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绘就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壮美画卷贡献人大力量!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子国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2 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共受理各类案件 13456 件,同比增长 48.3%;结案 12899 件,同比增长 49.8%;员额法官人均结案 404 件,同比增长 11.9%。审判质效不断提高,调解率和调撤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服判息诉率和简易程序适用率等核心指标位居全市法院先进位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乘势而上加快实现内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县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推进县法院工作稳步提升,为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注入强劲的司法动能。

  会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婉珍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以来,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依法能动履职,突出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民利,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内乡“全力打造华夏生猪产业第一县、农牧装备之都,努力建设工业强县、农牧大县、文旅名县”的攻坚之年。县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目标,不断推进司法理念、履职方式、检察管理、监督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内乡高质量发展。

  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内乡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的县委部委办常务副职、县直一级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