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羊肚菌菇棚里的笑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30 18:43: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眼下正是羊肚菌出菇最好的季节,你看,出的多稠密,个个长得饱满肥厚,菇腿健壮白嫩。”内乡县赤眉镇杨店村的一个菇棚里,菇农赵国臣向前来观摩学习的周边群众讲解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

  赵国臣介绍,他种植羊肚菌已有三年,今年羊肚菌的长势是三年来最好的一年。“前年没有经验,种植了0.7亩进行试验,产量不算高,但还行,收入了7000多元。去年扩大了种植面积,共种植1.5亩,每亩产量达700斤,每斤湿菇的出售价格35元左右,算下来毛收入38000元,除去种子、营养袋投入的8000元,净收入30000元。当然,‘养姑娘不能算饭钱’,都是我自己干的,功夫钱不算在内。”在笔者好奇心的追问下,赵国臣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图片4

  有了两年的种植经验,加上产品不愁销路,赵国臣的底气更足了。2022年底又扩大了生产规模,种植面积达到了3亩。“羊肚菌在我们这里,每年的11月份开始种植,第二年3月份开始采收,收获期一个月,生育期短,见效快,技术也比较容易掌握,是一个短、平、快的项目。羊肚菌味道鲜美,药食两用,富含氨基酸,对人体非常有益。生长期间全程不用药,是绿色无公害食品,产品供不应求,的确适合在我们这里种植。而且4月份收获后,正好赶上春季作物的种植时间,菇棚可以继续种植瓜类、玉米、花生等作物,土地利用率高,产出高。”赵国臣侃侃而谈。

  “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卖了多少钱?”笔者禁不住打听。

  “暂时保密。”老赵同志神秘一笑。

  “再有一周就要收获结束了,现在至少出菇70%了,按去年每亩700斤算,一亩应该有500斤左右了。每斤35元,每亩17500元,三亩应该有5万元。”旁边的村党支部书记马灵芝看老赵不够诚实,忍不住插了话,引起周围人开怀大笑。老赵没有忍住,咧咧嘴,也笑了。图片3

  马灵芝告诉我们,老赵种植羊肚菌三年了,有了成功的经验。村里计划结合本地的资源优势,在发展传统林果产业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新的产业,羊肚菌种植就是一个不错的新项目。下一步,将组织村民进行参观学习,集中开展培训,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发展羊肚菌种植,组建专业合作社,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赵花周)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