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实施内乡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3-31 11:54: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服务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增进企业群众福祉,加快我县政务服务工作步伐,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我县印发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实施内乡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文件的目的

《通知》的审定和公布是我县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加强内乡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的有效载体。

二、起草过程

《通知》起草过程中,先后征求了县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的意见,并参照相关意见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515项。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明确了本实施方案的起草依据,并对工作作出了具体目标与安排,对清单事项逐项编制完成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大幅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

(二)依法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明确清单编制责任,统一清单编制要求,将国家、省、市、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并及时动态化调整清单,做好有关清单的衔接。

(三)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科学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对清单内的行政许可事项要逐项制定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并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行政许可,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

(四)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一是依托清单明确监管重点,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对照清单逐项明确监管主体,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确定监管主体。

(五)做好清单实施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并强化监督问责,依托“好差评”与“12345便民热线”等接受社会监督,最后探索清单多元化的运用,鼓励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创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应用场景,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总体要求

对本次我县公布的290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相关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同时,要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特别是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要逐一明确监管层级、监管部门、监管规则和标准,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县“放管服”办要做好清单实施保障,加强指导监督和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管理和行政许可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促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文件地址: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3/0331/57765.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