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古朴村落重返活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03 17:36: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31日上午,岞曲镇邀请多位高层次人才在吴垭石头村相聚,为岞曲镇文旅腾飞、乡村振兴、“五星”支部创建“把脉问诊”。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黄河交通学院常务副校长胡世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陈学同,中宣部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陈辉等参加了恳谈会。县政协副主席周中才、县政府党组成员、总工会主席周晓锋、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国浩参加恳谈会并讲话。县政府办、文广旅局、岞曲镇党委、政府、王井村支两委等单位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在恳谈会上,周晓锋指出,吴垭石头村是内乡县文旅产业开发、乡村振兴战略的开路先锋,借助本次“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凝聚高端人才力量,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文化、艺术、体验、数字赋能,提升农业价值,实现惠农、富农。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陈学同表示,“吴垭石头村是内乡民宿文化特色缩影,在艺术生涯中为吴垭石村创作了百余幅画作,这次创建博物馆,我愿意全部捐赠。”陈学同教授的捐赠为建设内乡县中国传统村落博物馆提供丰富资源,为岞曲镇文旅产业的发展注入灵魂。

  恳谈会气氛热烈,内乡籍在外优秀人才献智献策。胡世雄表示,吴垭石头村将成为黄河交通学院学生研学基地和创作基地,明确5月底之前,带领团队前来考察并建立艺术生写生基地,并举办挂牌仪式;陈辉指出,吴垭石头村是我们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我们很有必要打造“文化礼堂”,对内乡民俗文化和内乡党建文化进行展示,能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我们的“根”、“魂”;赵国浩对建设“陈学同美术馆”和建立艺术写生基地表示肯定,以文促旅、以旅促兴为内乡文旅产业发展、建设博物馆群作出贡献,同时邀请“智游盛景”旅游规划团队对全镇产业旅游进行系统规划。

  恳谈会成果丰富,为岞曲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党委书记邢永海对专家们返乡谋发展、共话新蓝图表示衷心感谢,并就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进行汇报。岞曲镇坚持全域党建引领,坚持“12223”招商理念(招引一个外资公司、两个上市公司、两个国有公司、两个县内公司、三个文旅项目),以“菊、茶、烟、果”四个特色产业为基础,打造“吴垭石头村”“黄酒小镇”、“郦邑贡菊”、“邓窑遗址”“石堂山遗址”等文旅名片,充分构建全域产业旅游的宏伟蓝图。

  会后,专家们实地考察了王井村新老村部和吴垭石头村集群,并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洽谈商定了“陈学同美术馆”和黄河交通学院写生基地筹建具体事宜。岞曲镇将继续深化人才回归,凝聚人才力量,为内乡崛起牵线搭桥,引路出力,建言献策。(李秋丽 李思齐)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