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召开2023年卫生监督蓝盾护航行动重点工作推进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03 18:00: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秩序,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4月3日上午,内乡县召开2023年卫生监督蓝盾护航行动重点工作推进会。

  会上,李文勇大队长就开展2023“蓝盾护航行动”做具体要求和部署:一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医疗卫生服务行为。依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健康体检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医疗美容机构、中医诊所等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医师行医、非法医疗美容、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严厉打击非法使用针刺、埋线、发泡灸、中医微创类技术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高危险性技术方法的中医诊疗,以及出具虚假健康体检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乙类乙管”要求,以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等为重点,加强医疗机构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和预防接种管理措施监督执法,严肃查处瞒报、缓报、谎报传染病疫情、抗(抑)菌制剂消毒产品违法添加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深入开展公共卫生专项监督检查。依据《公共场所管理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大型商超、宾馆住宿、健身游泳、饮用水供水单位等各类公共卫生管理相对人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四是加大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管理组织和措施建立情况、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处置情况、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活动情况等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规范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行为;五是持续加大学校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的采光照明、学校饮用水及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六是被行政处罚单位整改落实专项稽查。对2022年被行政处罚单位落实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落实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明确被处罚单位主体责任,对没有如期完成整改的依法严肃处罚,督促认真整改,规范行业监管,提升依法执业和服务能力。

  据悉,内乡县启动卫生监督“蓝盾护航行动”分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和总结评估三个阶段,采取月总结、季度总结和年度总结的方式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宣传,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服务水平,助力内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