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初中:听英雄故事 做红色传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06 15:30: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4月5日,内乡县91岁的抗美援朝战士刘本立、61岁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刘志鹏应邀来到内乡初中,为全体师生做先进事迹报告。

  在师生的夹道欢迎中,两位老英雄先后走上讲台。刘本立老人讲述了自己戎马倥偬的人生经历:从军报国志,跨过鸭绿江;攻占“黄土梁”险丧“三房里;前线送炮弹, 负伤不言悔;退伍不褪色, 战士变园丁等。这些故事令大家肃然起敬,而他朴实的话语“如果子弹碰到我,请你们不要悲伤”、“如果再有帝国主义侵略、欺负我们,我还要报名参军修理他们”、“比起牺牲在朝鲜的战友,我能活着回来,并幸福生活到现在,我知足了”更让师生们感动得潸然泪下。

微信图片_20230405212806

  刘志鹏老人讲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自己和战友的英雄故事:家书留遗言、长住猫耳洞、吃压缩饼干、饮树叶露水、勇闯地雷区、身陷竹签阵、带伤巧立功等。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战斗画面,仿佛就呈现在孩子们的眼前,他们深刻理解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活动结束会,孩子们纷纷请两位老英雄在笔记本上签名留念,并向他们承诺:将学习战士们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别妍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