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内乡模式”写入2023年河南省委一号文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11 08:24: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10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2023年河南省委一号文件)公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内乡模式”写入该文件第三大项:提升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第十二小项“加快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减量化使用,推动农业清洁生产。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内乡模式’”,赢得社会各界普遍关注。

  内乡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生猪)产业园、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为持续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内乡县以“绿色崛起、美丽富民”为目标,通过建立专班,畜牧、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动,协同作战。编制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出台奖惩政策,实施目标考核和完善乡镇粪污资源化利用网格化监管制度,创新探索畜禽粪污收储利用长效运营机制等,累计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000余万元,安装玻璃钢发酵罐1451台、建设牛储粪棚129座,带动社会资金7000余万元投入小散养殖户污染防治,走出一条规模以下畜禽养殖粪污“产量清、去向明、全利用”的新路子,实现了畜禽粪污收集、运输、消纳利用等全链条智能化管理,畅通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内乡县共整治小养殖户1288家,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9.4%,规模养殖场配套率达到100%,形成了畜禽粪污全量收集、资源化利用的绿色种养循环“内乡模式”,受到了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和南阳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列入南阳市委改革办第三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表扬通报,同时被南阳市推荐至河南省委改革办红榜。(周君晓 陈红运)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