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科技特派员“组团”服务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17 10:16: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南阳市科技特派员围绕内乡县生猪产业发展现状、需求和技术提升需要,以科技创新、农技推广、农民教育培训三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目标,组建南阳市科技特派员内乡畜牧服务团,采取三项得力措施到牧原肉食综合体等涉牧企业及群体深入开展科技进企业、进村组等服务活动,推动内乡县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把脉问诊,定向施策破“难题”。内乡畜牧服务团队积极深入养殖企业,详细了解内乡县生猪全产业链发展情况,对存在的生猪育种、智能化养殖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定向施策,为内乡试点县生猪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围绕国家级生猪良种繁育中心、数字化育种技术体系建设提供科技创新技术支持,有力有效推动“内乡生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牧原生猪农业产业化集群”做大做强。

科技引领,推广“知心”服务。严格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主推技术,指导推广膜处理集成技术、黑膜覆盖技术和液体发酵饲料等,并免费提供生猪全程饲养管理、免疫程序及常见病的防治等,全力做好养殖场户“知心人”。同时围绕猪舍环境智能控制设施、猪健康自动识别预警等支撑技术体系在提升设施装备水平和高质发展上提供政策解读,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建设精准化管理模式在数字化体系建设和5G新技术集成上提供精准服务。

诚实守信,筑牢安全“防线”。积极与各类涉牧服务对象就生猪产业发展方面的智能化运用、科技创新、“四个最严”筑牢食品安全和企业诚信建设体系等工作进行座谈,认真宣传和讲解了食品安全、诚信建设等科普知识和政策,激励引导企业筑牢食品安全屏障,营造诚实守信高效营商环境,推动内乡畜牧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大发展。(周君晓 张定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