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推动“有诉即办”向“未诉先办” 转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19 15:15: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马上进入5月,新的毕业季开学季即将来临。面对秋期新入学学生对社保卡的需求,内乡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牵头县人社局、教体局、农商行和各乡镇中心召开政务服务联席会议,提前对新入学学生、新纳入低保户五保户的人数情况和社保卡需求情况进行摸底统计,提前谋划安排,拓宽办理渠道,通过“提前介入、全程帮办、事后服务”从根本上解决过去中小学生没有时间办卡、集中办卡拥堵和未成年人社保卡激活程序复杂等一系列实际难题。

  一是摸清制卡需求,分类施策解决。针对新入学中小学生享受两免一补的需求,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过县教体局收集秋期需要办卡学生信息,由人社部门对接市人社局提前准备充足卡源,县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社保一件事一次办”区域工作人员提前录入好基础信息,由银行工作人员带上便携式制卡机,通过“社保卡进校园”活动,走进校园利用课间时间一次性完成制卡和激活工作。二是针对群众需求,有序开展服务。针对每季度新纳入低保、五保、重残人员需要通过社保卡发放各类补贴的需求,通中心组织由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组成的“政务服务流动小分队”,将政务服务大厅搬到基层群众“家门口”,为这类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集中办理社保卡。三是通过签订“政务服务+银邮”协作,发挥农商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网点多、服务态度好的优势,将社保卡办理、补卡、税务代开发票等业务下发到各乡镇银行网点,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避免群众多跑腿,真正实现了社保卡“一站式”即时办理。

  近年来,内乡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关系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解决民生问题为立足点,在人社、公安户籍、不动产、医保、税务等政务服务领域提前谋划、提前介入,推动政务服务工作从“有诉即办”,到“未诉先办、不诉自办”转变,变“我要找政府办事”为“政府找我来办事”,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化、个性化和精准化服务,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打造“有温情”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张菲菲 杨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