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工作推进会在内乡县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19 15:31: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17日,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农村学生营养办主任李金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高根立,副市长阿颖,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普,县委书记张智广,县委副书记王雨参加会议。FsLngZ1k8YveRFh9NKJ7dndde4Qw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聚爱食材配送仓库、牧原肉食、灵山雷锋学校、内乡九小、郦都学校小学部、内乡牧原综合体,余关中心小学。来自全省各地的教育行政领导和行业专家在观摩过程中,细心聆听、深入问询、认真记录,对内乡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创新做法和突出成效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要把内乡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带回去,发扬光大,踵事增华。80616dd879f5d73df301e61c8ff5236c_shui

  李金川在会上指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关乎民生。从新时代的要求来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被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体质,影响到学习能力、健康状况和今后的就业能力,进而影响到国民素质和整个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各地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各项组织实施工作,要把学生吃的更好、更科学、更健康作为一项没有止境的工作来做。e10df8a5c43d7b466e0ec1ee7ec34022_shui

  李金川强调,营养改善计划覆盖面广,环节多,链条长,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各地要结合地域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努力提高供餐水平。时刻牢记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两条底线,认真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的协同作用,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自查、督导、评估,建立责任追究制,切实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提高食堂供餐比例,加强健康教育水平,总结先进经验,互相学习借鉴,推动全省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高质量发展。

9851adfa5d175a259cd82ea867bdf152_shui

  阿颖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阿颖指出,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健康状况为目标,紧扣“安全、营养、规范”三个重点环节,在实名制管理、供餐模式优化、电子追溯体系、6S规范化管理、信息化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内乡县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中先行先试,创新实施“政府+平台公司+聚爱运营”的模式,通过顶层化设计,国有化控股、统一化管理、智能化监管、科学化搭配、既有效地改善了学生膳食营养水平,保障了食品安全,提升了中小学生餐饮标准,拉动了一批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促进了经济内循环,助力了乡村振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ca36b490bb6117b822f2e51c9888012f_shui

  张智广在会上以《创新打造“内乡模式” 用心办好民生工程》为题做典型经验发言。近年来,内乡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教育高地、打造教育名县”为目标,把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创新实施“政府+平台公司+聚爱运营”的模式,采取校园食材产地直采、品牌直供、批量采购、集中管理、统一配送办法,实现了学生膳食营养、教育教学质量、校园食品安全等全方位的明显提升。一是加强统筹力度。成立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先后投入近30亿元用于全县中小学校扩容改造、提档升级,把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配套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足额解决食堂运行经费和从业人员工资等相关费用。做好项目和资金统筹,改善全县所有农村中小学学校食堂设施,优化食堂供餐环境。采取信息化监管、电子追溯体系、AB级包保制和领导陪餐制等举措,推动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内乡县在解放思想上发力,在创新举措上出招,在管理水平上升级。一是打造政企共建共享的配送体系。创新推行“1+N”统管模式,依托牧原食材供应链资源优势,通过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均衡搭配食谱,提升学生膳食水平。二是强化过程管理,确保食材和资金的安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全流程监督,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格资金管理使用,三是加强“食育”教育和思政教育。通过劳动健康教育及课后服务等,以及班会、专题讲座等,让学生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珍惜劳动、学会感恩。四是发展订单农业,催生了“聚爱食材+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农业产销模式,加快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体系,助力了乡村振兴。

  光山县政府县长李伟、确山县政府副县长陈光平、淮阳区政府副区长范恒礼在会上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典型发言。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文,副县长李华东,县政协副主席朱文华,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娄晓民,以及全省11个省辖市教育局分管局长、科(站)长,41个计划县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组长,教育局分管局长和营养办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